• 永和耕莘醫院骨科 | 234 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80號
  • 預約專線 02-29251405
12 月 7, 2022

脊椎壓迫性骨折經由骨水泥微創手術,術後疼痛感大幅降低,隔天即可出院

84歲陳老太太平常在家生活起居都可以自理,有時還可以到市場買菜,和老朋友敘敘舊。然而某天在家半夜起來上廁所,因為燈光昏暗不小心跌倒,一屁股跌坐在地上,結果當下腰椎非常疼痛,只要稍微翻身或是行走就痛不欲生。而陳老太太本身非常排拒看醫生,在家裡撐了一個禮拜,腰部疼痛依然沒有緩解,且生活完全無法自理。

在家人勸說下,陳老太太來到我的門診,馬上安排了X光,發現是第一腰椎的脊椎壓迫性骨折,於是建議病人住院再安排核磁共振檢查,確定是否是新的骨折,以及是否有神經壓迫。我們從核磁共振上發現這是一個新的第一腰椎壓迫性骨折,而且並無明顯的神經壓迫。

低溫骨水泥微創手術-骨科推薦陳奕霖醫師-脊椎壓迫性骨折X光與核磁共振

第一腰椎的脊椎壓迫性骨折

 

第一腰椎壓迫性骨折治療 – 採骨水泥手術合併「氣球撐開術」改善腰痛

考量病人腰部疼痛如此嚴重,和家屬討論過後,決定採取微創灌骨水泥的骨折手術,並合併使用氣球撐開術,一方面穩定病人的骨折,並同時矯正變形的骨頭,進而改善腰部疼痛。

在灌完骨水泥,隔天早上去查房,發現老太太已經下床走動上廁所,在術後腰部疼痛感也大幅降低,並且急著回家,好像什麼事情都沒發生一樣,真是太令人高興了!

每當看到痛的受不了的病人在評估後願意接受治療,經由我施展讓病人覺得神奇的”魔法”(其實是專業的醫療技術,不是魔法啦! ),回復到健康的狀態,就是我最開心的時刻。

 

老人家骨折長期臥床風險多,骨水泥快速治療脊椎壓迫性骨折,大幅減緩疼痛

以往傳統遇到壓迫性骨折,常常請病人臥床休息不要動,一躺就是一兩個月,但是在長期臥床的情形下,老人家往往會產生褥瘡、營養流失,甚至泌尿道感染、肺炎等併發症。

在科技進步之下,現在遇到壓迫性骨折,我們可以用灌骨水泥的方式(俗稱灌漿),也就是用兩個針孔將骨水泥打到骨折處,穩定骨折,病人的疼痛就會大幅度緩減,也可以提早開始活動,改善生活品質。

治療脊椎壓迫性骨折的骨水泥手術有許多不同的作法,不同的情況,醫生有可能會推薦使用不同的方式:

1. 使用氣球撐開術,將氣球放進脊椎骨折處撐開後,再退出,可以恢復部分的脊椎變形,減少骨水泥滲漏。

2. 使用金屬支架撐開器,將金屬支架用微創的方式放到椎體中間,利用金屬支架撐開的力量,可以大幅度改善脊椎骨折變形,比單純使用氣球撐開術效果更好。

而術中所使用的骨水泥,也有分成「低溫骨水泥」和「高密度低溫骨水泥」,因黏稠度特性,在灌注水泥的時候比較不會滲漏避免造成神經壓迫。

更多脊椎壓迫性骨折與骨水泥手術的相關資訊,推薦參考:壓迫性骨折治療方式與費用

脊椎壓迫性骨折,使用氣球撐開術的過程

於脊椎壓迫性骨折處,使用氣球撐開術恢復變形的脊椎


脊椎壓迫性骨折,灌完骨水泥後的X光

脊椎壓迫性骨折灌完骨水泥後恢復高度

我有另一位 76 歲老太太患者,也是因為在家跌倒造成嚴重的脊椎壓迫性骨折,由於骨折壓迫的情況比較嚴重,評估後我為她採另一種金屬支架撐開的千斤頂手術加上骨水泥治療,不僅快速復原,術後的高度維持效果也比一般單純灌骨水泥較好。

下圖為脊椎壓迫性骨折使用金屬支架做法示意圖,詳細治療過程可以參考:千斤頂灌骨水泥治療脊椎壓迫性骨折,術後隔天開心返家

低溫骨水泥微創手術-骨科推薦陳奕霖醫師-採用金屬支架撐開器

備註:療程效果因個人狀況而有所差異,請諮詢專業醫師為您制定合適的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