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 CTS) 簡稱「腕道症候群」或「隧道症候群」,也就是大家俗稱的「滑鼠手」,在骨科門診是很常見的手腕職業疾病。腕隧道症候群主要是因為正中神經壓迫所造成,引起手掌面正中神經支配區有疼痛、麻木、刺感等症狀,甚至會延伸到手臂。腕隧道症候群不但會間接影響工作,多數門診個案也常反應晚上和睡醒時分症狀特別顯著,嚴重影響睡眠品質,這是相當令人困擾的。

腕隧道症候群的盛行率,女性的發生率為 9%、男性為 6%,年紀約落在 40 ~ 60 歲,大多數研究實證腕隧道症候群與工作息息相關,尤其是手腕經常從事反覆彎曲和伸展動作,或具有高強度扭轉手腕、操作高震動機械、工作時數較長者,發生風險也會大大提高。

 

腕隧道症候群會有哪些症狀?

臨床上典型的腕隧道症候群症狀為大拇指、食指、中指疼痛、麻木及感覺異常,甚至會延伸到手臂。在活動後與夜晚時分較明顯,嚴重時手部則會出現無力、肌肉萎縮。

 

我是否有腕隧道症候群?

可透過簡單的腕隧道症候群檢查方式來診斷是否為腕隧道症候群,如檢測呈陽性則建議盡早就醫治療喔 ! 腕隧道症候群檢測方式如下:

 

腕隧道症候群如何治療?

症狀輕微的初期階段,會建議採保守治療,如:休息、服用消炎止痛藥、穿戴護具或注射類固醇等。保守治療只適用於持續有症狀、但神經未受損的情況;若神經受損,則必須建議動手術治療,例如:

  • 手指或手失去協調能力、沒感覺
  • 愈來愈沒力氣
  • 嚴重影響到睡眠、生活

 

腕隧道症候群手術

在我們永和耕莘醫院骨科的腕隧道症候群手術,是採用「健保給付」、「微創正中神經減壓手術」的技術去除壓迫到神經的韌帶,幫助患者降低疼痛、手麻感、肌肉萎縮和神經永久受損的風險。

※ 貼心叮嚀:並不是門診當天就能馬上手術喔!於問診確認療程細節後,會再跟您預約手術時間。

 

腕隧道症候群手術過程

  1. 手術採全身麻醉或局部麻醉,全身麻醉需住院一天,手術過程中較為舒服,比較沒有疼痛感
  2. 手術時間約 5~10 分鐘即可完成,因手術時間快、軟組織破壞少、術後復原相對也快
  3. 手術傷口僅在於手腕約 0.5~1 公分縫線傷口
腕隧道症候群-腕隧道症候群微創手術-手術傷口小-陳奕霖醫師-永和耕莘醫院-台北骨科

腕隧道症候群手術傷口僅約0.5~1公分

 

腕隧道症候群手術後注意事項

  • 術後狀況穩定,當天或隔天即可返家休養
  • 手術後會以彈繃包紮,盡量保持手部抬高
  • 手術傷口小,請保持傷口乾淨、乾燥勿碰水,術後7天傷口穩定並依照回診時間拆線
  • 無飲食禁忌
  • 傷口癒合期宜減輕手部及腕部負擔,勿單手取重物,多使用雙手協助,基本上此手術為微創手術術後約一周後握力可恢復到8-9成
  • 若有麻木、發燒、嚴重疼痛、腫脹現象,請立即回診

※ 預防重於治療,適宜的腕部保護方法可避免受傷。一但有症狀發生,務必要找醫師診斷,儘早治療才可減少手腕發生永久性傷害。

 

腕隧道症候群症狀與手術治療過程

46歲的呂先生是位動態攝影兼剪接師,長時間操作器械導致手腕酸麻、劇烈疼痛和麻木感,診斷為腕隧道症候群。永和耕莘醫院骨科陳奕霖醫師為他進行腕隧道症候群微創手術,不但開刀傷口小、健保給付,且手術在5~10分鐘就可完成。術後恢復正常生活的呂先生開心感謝陳奕霖醫師,手腕不痛也終於能一覺到天明了!

52歲徐女士與先生經營手工麵條店,長期重複動作造成手痠痛無力,診斷為雙手腕腕隧道症候群。陳奕霖醫師分享她的求診心路歷程與手術開刀治療過程,也藉此強調手術後適度休息的重要性。徐女士在接受腕隧道症候群手術後隔天表示,手腕的痠痛、刺痛、無力感在晚上睡覺時明顯改善許多,力氣也慢慢地恢復。

手腕酸麻、刺痛,擔心得了滑鼠手(腕隧道症候群)嗎?
歡迎預約門診諮詢(永和耕莘醫院語音掛號請參考掛號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