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水泥是什麼?

骨水泥(英文是 Bone Cement,俗稱骨泥、骨漿),主要成分為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olymethyl methacrylate, PMMA),是一種常用於治療脊椎壓迫性骨折的手術方式。

簡單來說,骨水泥是一種填充劑,主要用於填補骨缺損,常見於骨科或牙科治療時,將原本是液態、黏稠狀的骨水泥注入骨缺損或骨骼空洞處,待骨水泥固定成型後便有支撐、填補效果。在骨科脊椎外科治療中,骨水泥常用於治療「脊椎壓迫性骨折」,尤其是老人家的腰椎骨折。於壓迫的脊椎/腰椎灌入骨水泥填充骨骼缺損的部位,可穩定骨折處,讓患者快速舒緩疼痛。

關於壓迫性骨折的定義以及治療方式、費用等相關資訊,請參考:「脊椎壓迫性骨折常見問題

骨水泥自 1960 年代開始主要被使用於髖關節、膝關節、肩關節和肘關節等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如今骨水泥是一種廣泛使用的植入物固定方法。

 

骨水泥種類

健保署於111年07月01日正式公布脊椎骨水泥正式納入健保。並分為兩種:「低溫骨水泥」與「高密度低溫骨水泥」,除了兼具足夠的顯影度、不傷害鄰近脊椎骨與神經的低溫原則,兩者最大的差異源自於「黏稠度」,使灌注過程中避免滲漏風險。也因此差異故健保標準就有所不同!

下面簡單說明脊椎骨水泥所兼具的特性,建議跟醫生討論過後,再看看哪一種骨水泥適合您:

脊椎骨水泥需兼具條件

 

骨水泥費用

針對新制上線椎體成形術中的脊椎骨骨水泥1110701日正式納入健保,就讓小編變個小小魔術讓大家了解「脊椎骨水泥」在過去尚未納入健保前以及正式納入健保符合條件與不符合條件,相關規範以及所需負擔費用吧!

微創骨水泥手術

骨水泥手術屬於一種微創手術,手術原理是利用一種直徑約 2~3 mm 的骨穿細針(相當於原子筆筆芯大小),在 X 光的影像導引下將骨水泥注入椎體骨折處來防止椎體繼續坍塌。

針對無法自然癒合、較嚴重的脊椎壓迫性骨折,會建議採骨水泥微創手術治療,術後可以大幅增強椎體強度及脊椎穩定性。

整體骨水泥費用,主要會根據使用不同的「骨水泥種類」、「撐開骨折處的醫材」有所不同(當然實際還是要看病人的狀況,詳細討論後才能推薦最適合您的方法),分別為「椎體成形術」、「氣球撐開術」和「脊椎千斤頂」。

最重要的是健保署於1110701日公布用於椎體成形手術中的「脊椎骨水泥」正式納入健保!

 

脊椎椎體成形術中使用的「骨水泥」

 

氣囊撐開術與脊椎千斤頂手術中的「撐開骨折處的醫材」

 

骨水泥副作用有什麼?腰椎灌骨泥有何後遺症?

骨水泥手術的副作用多來自於骨水泥外滲造成的神經壓迫,因此建議脊椎外科手術必須由有經驗的醫師小心操作,詳細考慮患者的情況再施作手術。依我自己幫超過數百位患者脊椎/腰椎灌骨水泥的經驗,通常不會有什麼後遺症。

 

骨水泥推薦案例

脊椎壓迫性骨折經由骨水泥微創手術,術後疼痛感大幅降低,隔天即可出院

第一腰椎脊椎壓迫性骨折,骨水泥微創手術合併「氣球撐開術」大幅降低疼痛感
84歲陳老太太不小心跌倒診斷為腰椎壓迫性骨折。台北骨科專家-陳奕霖醫師為她採取微創灌骨水泥手術合併氣球撐開術,穩定骨折並同時矯正骨頭變形,改善腰部疼痛。隔天老太太已經下床走動上廁所,好像什麼事情都沒發生一樣。

脊椎壓迫性骨折用千斤頂矯正,加上骨水泥快速復原

脊椎壓迫性骨折,「脊椎千斤頂」骨水泥微創手術快速復原
76歲老太太在家裡跌倒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由於骨折壓迫情況嚴重,永和耕莘醫院骨科陳奕霖醫師推薦採用千斤頂加上灌骨水泥來治療,矯正和維持效果比一般單純灌骨水泥較好。術後病人疼痛如魔法般大幅緩減,隔天就開開心心回家了。

壓迫性骨折住院流程

發生脊椎壓迫性骨折,經診斷需採骨水泥手術的患者,必須安排住院 1~3 天進行手術治療。完整的骨水泥手術住院流程如下圖:

壓迫性骨折-骨水泥手術-住院流程-台北骨科推薦-永和耕莘醫院-陳奕霖醫師

脊椎壓迫性骨折手術/骨水泥住院流程

我們會先幫病人安排核磁共振檢查,確定是新的脊椎壓迫性骨折,同時沒有神經壓迫,就可以安排進行灌骨水泥手術。微創骨水泥手術時間約 15~30 分鐘,術後需住院約一天進行觀察,隔日即可出院,並於術後 7~10 天後回診拆線即可。

 

骨水泥手術術後如何照護?

永和耕莘醫院的骨水泥手術是採微創方式進行,傷口較小且恢復更快。術後需注意勿碰水並保持傷口乾燥,約二周即可回診進行檢查與拆線。

微創手術傷口的照護方式請參考:「骨折手術術後照護

在找值得信任的骨水泥推薦醫生嗎?
陳奕霖醫師專精骨水泥微創手術,經驗豐富讓人更安心。若您疑似有脊椎壓迫性骨折,歡迎預約門診諮詢。
(永和耕莘醫院語音掛號請參考掛號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