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和耕莘醫院骨科 | 234 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80號
  • 預約專線 02-29251405
12 月 7, 2022

脊椎壓迫性骨折用千斤頂矯正,加上骨水泥快速復原

台灣的冬天屬於濕冷的天氣,走在濕滑的路面上,一個不小心就滑倒或跌倒,讓我想到診間常見的 脊椎壓迫性骨折 案例,這種案例常在骨質疏鬆的老人家跌倒時發生。

今天聊聊一位老奶奶跌倒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透過脊椎手術用千斤頂加上骨水泥快速復原的故事。

 

脊椎壓迫性骨折,採用「脊椎千斤頂骨水泥微創手術」治療效果佳

76歲老太太,在家裡跌倒,一屁股坐在地上,結果發覺背部非常疼痛,只要一動到就痛,稍微變換姿勢也痛,於是家人就趕緊將病人送來永和耕莘醫院急診(在急診室有骨科問題可以點右下方的line連絡),一照X光發現是脊椎壓迫性骨折。

由於骨折壓迫的情況比較嚴重,於是在和家屬討論過後,決定採用千斤頂加上灌骨泥手術來治療壓迫性骨折。相較於只用骨水泥的方式,先用千斤頂來矯正壓迫性骨折(因為金屬力量大,以金屬撐開的力量來改善骨折變形的椎體高度,可提供較大的矯正)再灌入骨水泥固定,可有效降低滲透風險,避免壓迫神經的骨水泥後遺症,同時在術後的高度維持效果,也比一般單純灌骨水泥較好。

用千斤頂撐開脊椎壓迫性骨折部位的過程

以千斤頂金屬撐開的力量,來矯正脊椎壓迫性骨折


用千斤頂撐開脊椎壓迫性骨折處再灌入骨水泥,治療效果更好

千斤頂撐開後灌入骨水泥,脊椎壓迫性骨折的治療效果更好

從圖中我們可以看到用千斤頂撐開骨折壓迫區域的手術過程,先慢慢地用千斤頂將壓迫性骨折恢復原狀,再灌入骨水泥,術後病人疼痛就如魔法般大幅緩減,隔天就開開心心回家了。

老人家跌倒,如果發生嚴重背痛、無法起身、或變換姿勢就痛,這些都很有可能是脊椎壓迫性骨折的症狀,記得要盡快送到醫院做詳細檢查喔!別拖著忍著,亂貼酸痛貼布、亂做伸展運動,誤以為過陣子會好,其實這樣反倒延誤了病情,影響生活品質。

關於壓迫性骨折的原因、手術方式、治療費用與術後注意事項,推薦參考:「壓迫性骨折常見Q&A

脊椎壓迫性骨折-骨水泥-脊椎千斤頂-永和耕莘醫院有雙通道內視鏡微創手術技術-傷口小疼痛少-可快速恢復正常作息

永和耕莘醫院有雙通道內視鏡微創手術技術,傷口小疼痛少,可快速恢復正常作息

 

備註:療程效果因個人狀況而有所差異,請諮詢專業醫師為您制定合適的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