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和耕莘醫院骨科 | 234 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80號
  • 預約專線 02-29251405
4 月 21, 2021

老人家換過人工髖關節後,不幸跌倒發生粉碎性骨折如何處理

老人家髖關節骨折怎麼辦? 老年人跌倒時常遇到的骨折類型之一就是髖關節骨折,因為這算是骨科診見常見的案例,透過一個67歲的黃伯伯案例,跟大家說明骨科醫師通常如何評估及治療髖關節骨折療患。

大約在 10 年前,黃先生右邊髖關節因為髖關節退化,進行全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術後這十年來恢復良好,行走狀況與正常人無異,可以到處遊山玩水,甚至出國去玩。然而某天黃先生在家裡下樓梯時不慎滑倒,右邊屁股著地頓時痛苦難耐,於是打電話給119,由救護車送來急診。一照X光發現在右邊人工髖關節處有新的粉碎性骨折(如下圖X光片中所示,原本裝髖關節處骨頭有裂傷),於是安排住院並做過仔細評估後,和家屬討論開刀的事宜。

人工髖關節處粉碎性骨折-髖關節處骨頭裂傷X光照

黃先生粉碎性骨折X光圖,原本約10年前安裝人工髖關節處因滑倒受力產生新的裂傷

說到這裡,剛好母親節快到了,先預祝永遠18歲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喔! 如果家裡的長輩也有髖關節退化的問題,真心建議不要拖,以現在的醫療科技,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治療後也的確可以讓生活品質提升,像黃伯伯這樣四處去玩,不用天天忍受髖關節退化的疼痛。如果親友有髖關節退化的問題,可以來永和耕莘醫院骨科找我評估看看需不需要換人工髖關節,還是可以先保守治療就好。

一般髖部骨折的手術,困難度並不是很高,但是如果是換過髖關節的病人合併骨折,坦白說,困難度會大幅提高!因為骨折的位置內有人工關節,一方面要處理骨折,一方面又要顧及人工關節的穩定度,在開刀前就需要好好的規劃及準備。其中,最讓人頭痛的部分就是我們要怎麼閃過人工關節又能夠將釘子釘到骨頭上。這時候似乎就是需要用點魔法了。

經過仔細評估後,我們準備了自費的美國捷邁公司最新型的多角度近端股骨鋼板來進行手術,對換過人工髖關節合併骨折的患者而言,這個多角度骨鋼板的優點就是它的釘子可以改變角度,讓我們可以調整角度去閃躲過在骨頭內的人工關節,同時提供更好的穩定度,讓醫師能放心的固定好骨折處。

經過家屬同意後,安排了骨折內固定手術,在術中果然發現病人的人工髖關節鬆脫了,所以我們換了一個加長型的人工髖關節支架,以提供病人更加的穩定度,同時打上多角度鋼板及鋼線,固定骨折,這台刀可稱工程浩大,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成功完成手術。

骨折內固定手術-加長型人工髖關節-多角度近端股骨鋼板-骨折鋼板-台北-永和耕莘醫院-骨科-陳奕霖醫師

透過骨折內固定手術更換加長型人工關節,並採用最新型多角度近端股骨鋼板固定

開完刀後,病人大約在術後三天,就開始下床練習用助行器走路;然後在門診追蹤過程中,靠著不斷努力的復健及鼓勵,兩個月病人就放掉所有拐杖,可以開始正常走路。看到病人又回到原來的生活,真是令人開心啊。

壓迫性骨折-爆裂性骨折-骨折種類比較-陳奕霖醫師-永和耕莘醫院-台北骨科

黃先生在術後三天即可用助行器走路,復原良好並在兩個月後開始正常走路

備註:療程效果因個人狀況而有所差異,請諮詢專業醫師為您制定合適的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