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和耕莘醫院骨科 | 234 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80號
  • 預約專線 02-29251405
12 月 7, 2022

壓迫性骨折是什麼?骨水泥費用多少?脊椎骨折推薦必看Q&A

「壓迫性骨折怎麼發生的?」、「醫師,我有骨質疏鬆,會容易脊椎骨折嗎?」、「骨水泥有健保給付嗎?」

門診時,有許多壓迫性骨折的患者因為朋友推薦來到永和耕莘醫院骨科找我,做了詳細的檢查後,才發現是脊椎壓迫性骨折。第一次聽到脊椎骨折這個名詞後,病友或家人朋友們都想更進一步了解什麼是脊椎壓迫性骨折,以及其相關的治療方式。

我幫大家整理了一些關於壓迫性骨折常見的問題,如:壓迫性骨折的治療方法、脊椎骨水泥種類、骨水泥有無符合健保標準所負擔費用、微創骨水泥傷口大小…等注意事項給大家參考,希望能幫到壓迫性骨折的病友們,或是家中有壓迫性骨折的高危險族群!

 

什麼是脊椎壓迫性骨折?

壓迫性骨折指的是當脊椎因創傷導致部分脊椎骨被壓迫進而發生的脊椎骨裂。常發生於脊椎骨較脆弱的老人,以及骨質疏鬆症患者、癌症、停經後女性…等,以上均屬於脊椎壓迫性骨折的高危險族群。一旦診斷為脊椎壓迫性骨折,後續治療與術後照護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壓迫性骨折,爆裂性骨折也是一種常見的脊椎骨骨折。我在「爆裂性骨折手術與治療案例」這篇文章有進一步比較兩種骨折類型和爆裂性骨折手術的治療過程,推薦脊椎骨折患者可以看看。

壓迫性骨折治療方式有哪些?手術費用約多少?

骨科脊椎治療中,「骨水泥」常用於治療壓迫性骨折。常見的手術方式有「椎體成形術」、「氣囊撐開術」、「脊椎千斤頂」。主要會根據使用不同的「骨水泥種類」、「撐開骨折處的醫材」所需負擔的費用有所不同,可分為如下:

最重要的是健保署於111年07月01日公布用於椎體成形手術中的「脊椎骨水泥」正式納入健保!

脊椎椎體成形手術中所使用的「骨水泥」分別為:

氣囊撐開術與脊椎千斤頂手術中的「撐開骨折處的醫材」分別為:

脊椎骨水泥需兼具條件

 

壓迫性骨折手術部位及傷口大小?

我們永和耕莘醫院擁有微創骨水泥手術的技術,微創骨水泥手術僅需在背部開兩個小洞,傷口大小約 0.5cm ~ 1cm 左右。

 

骨水泥術後還會疼痛嗎?

術後原本的疼痛感可大幅改善 90% 以上,大部分病人術後當日或隔天就可以活動自如地下床走動唷!

推薦看看因跌倒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的老太太患者,骨水泥手術隔天不再疼痛,快速恢復健康狀態的治療過程:

 

腰椎灌骨泥有何後遺症?

骨水泥手術的副作用多來自於骨水泥滲漏造成的神經壓迫,因此建議脊椎外科手術必須由有經驗的醫師小心操作,術前與醫師的溝通與討論是相當重要的。

 

骨水泥有健保給付嗎?

Yes!2022/07/01 新制上路,健保署將骨水泥正式納入健保,並分為「低溫骨水泥」與「高密度低溫骨水泥」,最低可補助2萬元、最高可補助近6萬8千元。

 

壓迫性骨折手術能申請保險理賠嗎?

基本上意外險及醫療險是可以理賠壓迫性骨折手術的,詳細理賠額度建議詢問投保公司唷!

 

壓迫性骨折手術後住院天數約幾天呢?

基本上壓迫性骨折如果採用微創骨水泥手術,因為傷口小恢復較快,術後隔天就可以返家囉!

 

脊椎壓迫性骨折手術後如何照護?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1. 術後傷口保持乾燥,定期回診追蹤。
  2. 術後即可穿戴背架下床活動,穿戴時間至少約 2 至 3 個月或依醫生指示。
  3. 日常生活保持腰背平直,術後半年內避免彎腰、抬重物、騎乘摩托車。
  4. 飲食上建議多攝取鈣質,也可以補充鈣片含維他命 D。
  5. 漸進式增加活動量,避免劇烈運動。走路散步為宜,行走小心,預防跌倒。
  6. 骨質疏鬆症病患建議定期門診追蹤治療。
老人家跌倒後腰痛不止,疑似脊椎壓迫性骨折嗎?
歡迎預約諮詢陳奕霖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