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和耕莘醫院骨科 | 234 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80號
  • 預約專線 02-29251405
1 月 8, 2019

宅在家,小心骨質疏鬆

隨著人口的高齡化,骨質疏鬆症情況日益嚴重,骨質疏鬆會導致骨骼的強度減弱,不小心跌倒就可能造成骨折,銀髮族需特別當心。

57歲的沈太太日前跌倒,有骨折的現象,經過骨質密度檢測發現,她的骨密度(BoneMassDensity,BMD) T-score小於負2.5,有「骨質疏鬆」情形,使得她擔心不已,醫師建議,希望她盡早接受治療。
(關於骨資疏鬆的檢測與標準,可以參考:骨質疏鬆症的檢查及診斷

造成骨質疏鬆的原因

台灣目前骨質疏鬆人口很普遍,50歲以上的女性25%有「骨質疏鬆症」,60歲以上的人口中,16%有「骨質疏鬆症」,其中80%是女性。所謂的「骨質疏鬆症」,是一種隱形的殺手,骨質會異常減少,且骨內微小結構亦異常惡化,導致骨骼逐漸變得脆弱,而呈現容易骨折的狀態!

人的骨質如同銀行存款,從年輕時不斷累積,到30歲時達到高峰,之後隨著年紀增長便會開始慢慢流失。尤其是更年期的女性及70歲以上的男性,是「骨質疏鬆症」的主要族群。永和耕莘醫院骨科醫師陳奕霖解釋,人體的骨質密度取決於骨頭內「破骨細胞」(osteoclast)與「造骨細胞」(osteoblast)兩群細胞生長分化的平衡。「破骨細胞」的主要功能是促進骨骼之溶蝕作用,而「造骨細胞」主要增進骨骼生成,當破骨細胞過度的活化以及數目增加,就會減低骨質密度。

停經後婦女及老年人,「破骨細胞」數目增多,是造成「骨質流失」的主因。而70歲以上的男性,由於年紀大,造骨細胞功能衰退,當鈣質及維生素D攝取不足,破骨細胞繼續破壞,鈣合成速度追不上破壞速度,就會使得骨質密度越來越低,造成「疏鬆」的情形。

4 招全方位預防骨質疏鬆

一、飲食

定時補充鈣質,每天建議攝取量約1000~1500毫克,可從以下兩者大類食物獲取:

  1. 乳製品:一杯牛奶約300毫克,可喝4~5杯。
  2. 其他食物:小魚乾、杏仁、大豆、深綠色蔬菜(如花椰菜、甘藍類蔬菜、和芥蘭菜)等都含有豐富的鈣,可多補充。

至於鈣片,以一顆300毫克劑量來說,一天最多吃3顆,以咬嚼者較易吸收。對於老年族群的建議,每日需補充800-100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 D。維生素 D 的合成必須要有紫外線的參與,因此曬太陽就可以增加體內維他命 D 的含量,每日需接受陽光照射至少 15 到 30 分鐘,即可使人體合成足量的維生素 D。

二、營造防止跌倒的環境

浴室內架設扶手及防滑設備,並保持乾燥;樓梯盡量平緩並設扶手欄杆;家中維持充分的照明,以避免跌倒。

一般常見長者容易跌倒的原因包括:躺著或坐著站起來時,由於「姿勢性低血壓」緣故,出現頭暈、眼前發黑、走路不穩的情形,因而跌倒。還有,有的長者睡前習慣吃安眠藥,晚上起來上廁所時步態不穩,就會跌倒。建議有「姿勢性低血壓 」的銀髮族,變化姿勢時應循序漸進,如從躺著起身時,先坐著,再慢慢站起來,等頭不暈、眼前不黑時,再開始走;有睡前服用安眠藥習慣的長者,盡量在睡前上廁所排尿,少喝水,避免半夜需起床如廁。

三、其他

盡量穿著平底鞋,走路不穩者,可使用拐杖。

四、預防勝於治療

骨質疏鬆症起初沒有症狀,一般人較不易察覺,多半是跌倒,有骨折情形,就有可能已罹患「骨質疏鬆症」。建議女性停經後5~10年,定期做「骨質密度檢查」 以預防,且每2~3年追蹤有無變化。有的病患檢驗出有骨鬆卻沒有骨折情形,藥物需自費,一般民眾想省錢乾脆不治療,其實,這是本末倒置的作法,可能衍生出節省了藥錢,反而不小心跌倒,骨折開刀住院,造成更多問題,建議還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避免因小失大!

 

文/莊惠旭 諮詢/永和耕莘醫院骨科 陳奕霖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