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和耕莘醫院骨科 | 234 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80號
  • 預約專線 02-29251405
10 月 14, 2021

椎間盤突出腳麻怎麼辦?「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減壓風險小效果好

腰椎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一定要開刀嗎?許多椎間盤突出的患者來找我時,總是很擔心要開大刀,往往拖到受不了或嚴重到無法行走了才就醫。

以前在脊椎微創手術還不成熟時(還很貴時),我們這些醫師們只能透過傳統椎間盤減壓手術幫患者進行減壓,想辦法看能不能緩解患者的疼痛。而現在永和耕莘醫院骨科有提供更全面的「單通道」和「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患者不用再忍受傳統椎間盤突出時要開大刀的風險了。

最近剛好有一個透過「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治療椎間盤突出的患者,說說他的經歷供大家參考。

 

第五腰椎第一薦椎椎間盤突出治療歷程

這是一位54歲男性,大約在一年前突然因為背痛合併左腳酸麻,來到永和耕莘醫院急診就診,於是我們安排了住院做了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是第五腰椎和第一薦椎椎間盤突出,壓迫到左邊神經。

(想了解椎間盤突出是如何壓迫到神經,而產生背痛、腰痛、腳麻等症狀?我在 椎間盤突出原因 這篇文章中有進一步說明椎間盤突出的發生過程,以及容易引發椎間盤突出的狀況。)

由於病人痛到完全無法行走,於是在和病人討論過後,安排了傳統椎間盤減壓手術,術後病人恢復良好,疼痛症狀都緩解了,也恢復正常生活。病人在術後的門診追蹤過程中,前半年其實都還蠻順利,也沒有太多的抱怨,然而在最近三四個月,病患開始抱怨下背痛,甚至覺得腳會抽筋。

一開始我還是建議這位腰部椎間盤突出病人先做保守治療,從吃止痛藥和椎間盤突出的復健開始,而病人的反應也是時好時壞,後來我也幫他安排了類固醇注射,甚至使用PRP增生療法,但是對下背痛始終沒有太大的改善。於是我再次安排了脊椎核磁共振,看看是否又有新的壓迫,結果原因是原先開刀的第五腰椎和第一薦椎椎間盤突出又再次復發了。

椎間盤突出手術-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永和骨科推薦-陳奕霖醫師

椎間盤突出處(左)和神經壓迫處(右)

這次我就和病人詳細的討論是否要再次進行椎間盤突出手術和手術的方法,由於雙通道內視鏡脊椎手術是近年來新發展的脊椎微創手術,使用在椎間盤突出手術處理椎間盤突出或是椎間管狹窄,可以提供更少的破壞及更安全的手術視野。在跟病人討論後,這次手術就決定使用「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替病人減壓。

椎間盤突出手術依不同方式有分為「單通道」和「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兩者我同時都有提供,並會依狀況和患者詳細討論建議合適的治療方式。想更了解單通道/雙通道脊椎微創手術的差異,可以參考:脊椎微創手術方式、費用與相關注意事項

 

椎間盤突出手術過程 – 採「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進行神經減壓大幅減緩疼痛

椎間盤突出手術開刀過程中,因為從原來開刀的傷口進入,會有很多的沾粘情形,於是我採取側路進入椎間盤減壓,在術中發現原來神經還是有稍微壓迫,甚至沾黏,於是我在內視鏡底下慢慢的將神經分離出來。

下面的影片是我使用「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幫患者做椎間盤突出手術的過程。

推間盤突出手術後病人隔天發現背部疼痛大幅緩減,腳也不再有手術前抽筋麻痛的感覺。查房時病人直呼太神奇了,像魔法般將原本椎間盤突出復發造成的疼痛變不見了。看到他在手術後開心的樣子,真是令人開心啊!

除了椎間盤突出,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也可治療脊椎狹窄、腰椎狹窄等椎間管狹窄症。我的另外一位病人是78歲的老奶奶,她也是因為腰椎管狹窄症,導致整個脊神經壓迫到幾乎看不見,在手術後隔天就可以下床站立,短短兩個月就能後恢復以前的活力了!詳細治療過程可以參考:脊椎椎間管狹窄症狀嚴重,下肢無力,脊椎微創手術後大幅改善,第二天就能走路

 

備註:療程效果因個人狀況而有所差異,請諮詢專業醫師為您制定合適的療程。

椎間盤突出微創手術推薦
永和耕莘醫院陳奕霖醫師

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切除椎間盤,傷口小、復原快,風險更低,快速擺脫酸麻痛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