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和耕莘醫院骨科 | 234 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80號
  • 預約專線 02-29251405
10 月 14, 2021

椎間管狹窄合併脊椎滑脫,用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做椎體融合術

診間常常有一些椎間管狹窄或脊椎滑脫來找我做脊椎微創手術的患者,如果真的椎間管狹窄或脊椎滑脫怎麼辦?脊椎滑脫看什麼科?有哪些注意事項? 今天來介紹一位長期有下背痛問題的病人,經診斷後確診為椎間管狹窄合併脊椎滑脫,趁機跟大家說明如果有椎間管狹窄或脊椎滑脫症狀,要做脊椎微創手術的注意事項,也簡單說明大家關心的脊椎微創手術費用,其實有部份脊椎滑脫手術費用健保是有給付的喔!患者只需自行負擔差額即可。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合併脊椎滑脫,採用脊椎微創手術治療

先從患者症狀講起好了,64歲的洪先生常常走路走一走,就會覺得腰痠,需要坐下來休息一下,最近除了腰痠,甚至出現右腳酸麻的症狀。病人本身也嘗試過復健拉腰或做伸展運動,吃止痛藥,但是成效不彰。洪先生也去了幾間大醫院諮詢過,許多醫師都說要開刀,要打釘子,但是如果要做脊椎微創手術,動輒要二三十萬的自費。於是他就上網搜尋脊椎微創手術的相關資料,看到我們有提供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進而來到我的門診諮詢。

在這裡要提醒一下各位病友,如果有考慮來門診諮詢的話,麻煩記得帶以前做過的檢查,如核磁共振,神經電生理檢查或是X光檢查,這樣可以幫助醫師盡快瞭解病情,方便診斷。洪先生就是一位準備完善的病人,他準備了他院的核磁共振,同時也已經有心理準備需要開刀,所以我在看完片子後,診斷為第四五腰椎椎管狹窄合併滑脫。洪先生就很果斷地說想要開刀,但是有幾個問題要先了解,第一手術開刀怎麼開?第二是否可以使用脊椎微創手術?第三脊椎微創手術的開刀費用是多少錢?第四恢復期多久?什麼時候可以上班?

其實身為醫師,我最喜歡這種病人,了解自己病情,勇於面對疾病,直接直球對決,不會到處去尋求偏方,或是幻想一些不切實際的方法,於是針對他詢問的腰椎椎管狹窄合併滑脫,以及脊椎微創手術相關的問題,我也很樂意跟他說明相關細節,讓患者更了解我將如何協助他。

椎間管狹窄-脊椎滑脫-脊椎微創手術費用-脊椎融合術-永和耕莘醫院骨科-陳奕霖醫師-洪先生腰椎椎間管狹窄-已看不到白色脊髓

洪先生腰椎椎間管狹窄,已看不到白色脊髓(左圖為正常椎管)


椎間管狹窄-脊椎滑脫-脊椎微創手術費用-脊椎融合術-永和耕莘醫院骨科-陳奕霖醫師-除了椎管狹窄外同時併有第四五椎管滑脫

除了椎管狹窄外同時併有第四五椎管滑脫

 

手術開刀怎麼開?

椎間管狹窄合併滑脫,一般專業的醫師通常不建議只單純做脊椎減壓,因為減壓過後有可能脊椎滑脫會變得更厲害,所以目前主流治療方式是打釘子做脊椎融合術,將滑脫的兩節脊椎融合成一節。

是否可以使用脊椎微創手術?

可以進行脊椎微創手術開刀,脊椎微創手術方式有分為單通道與雙通道,目前我們已經將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發展到可以經由內視鏡放脊椎墊片,同時透過微創的方式打釘子。我大概是全台灣少數用內視鏡放墊片的醫師,因為台灣有做雙通道內視鏡的到目前為止很少,在這領域,我們算走在很前面的。傳統的單通道內視鏡無法直接放置脊椎墊片,這也是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在這方面很大的優點。

單通道/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方式我們永和耕莘醫院都有提供,想知道兩者有何不同,可以參考「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方式與費用」這篇文章。

脊椎微創手術費用是多少?健保有給付嗎?

脊椎微創手術費用的部分,因為一般來說我會替病人先申請健保的脊椎墊片,如果健保局有通過,就可以替病人省下5萬元,其餘就是脊椎微創打釘子和內視鏡的費用(這是自費項目),通常做兩節脊椎融合術的費用不用超過20萬元。

脊椎微創手術要休息多久?什麼時候可以上班?

開完刀,隔天就可以下床走路,只是需要好好保護腰椎,不可以激烈活動,不可以搬重物。像是辦公室的工作,大約術後 2 週就可以正常上班。

洪先生聽完之後,馬上決定安排手術,於是我就替他申請健保的脊椎墊片,一週後健保署核可了,我們就安排病人住院及手術。洪先生術後復原情況也很棒,回到正常的生活。

 

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進行脊椎融合術

手術中我們先用X光機定位,打釘子,因為病人的骨質不錯,且滑脫情形不嚴重,所以我們採取單邊打釘子的方法,這樣的做法可以減少一邊的傷口,也可以減少打釘子的費用,緊接著就是用內視鏡做減壓,同時切除椎間盤,然後放入墊片,這樣就完成了椎體融合的步驟了。

椎間管狹窄-脊椎滑脫-脊椎微創手術費用-脊椎融合術-永和耕莘醫院骨科-陳奕霖醫師-透過X光機定位打釘子固定滑脫的位置

透過X光機定位打釘子固定滑脫的位置

術後病人隔天就下床走路,因為使用內視鏡微創手術,傷口較小(如下圖),術中破壞也較小,病人術後疼痛就不會太嚴重,可以讓病人提早恢復到正常的生活作息。

椎間管狹窄-脊椎滑脫-脊椎微創手術費用-脊椎融合術-永和耕莘醫院骨科-陳奕霖醫師-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傷口小恢復快

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傷口小恢復快

 

備註:療程效果因個人狀況而有所差異,請諮詢專業醫師為您制定合適的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