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和耕莘醫院骨科 | 234 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80號
  • 預約專線 02-29251405
4 月 27, 2021

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 「針」的可緩解

隨著國內人口的老化,因為退化性膝關節炎而行動受限的長者愈來愈多。早期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治療,目前以復健、口服止痛藥和關節針劑注射為主;其中,關節內注射又分為類固醇、玻尿酸及自體血小板(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PRP 自體增生療法)三類,可提供病人多種選擇。

注射傷口不大。(照片提供/陳奕霖)

注射傷口不大。(照片提供/陳奕霖)

 

醫師替患者注射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針劑。(照片提供/陳奕霖)

醫師替患者注射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針劑。(照片提供/陳奕霖)

 

使用自體血小板注射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照片提供/陳奕霖)

使用自體血小板(PRP)注射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照片提供/陳奕霖)

 

●類固醇:一般是和局部麻醉藥一起注射,由於類固醇具有抗發炎的作用,所以在急性疼痛期,注射類固醇可以立即改善不適症狀,且效果持續數週。

但須注意,如果是感染引起的膝關節發炎,千萬不可注射類固醇,以免感染惡化。

●玻尿酸:用於膝關節炎治療最早始於亞洲和歐洲,美國在1997年才正式使用。玻尿酸沒有立即緩解疼痛的效果,通常一個療程為3週,每週注射一劑,療程完成後,膝蓋疼痛會有些微改善,效果可持續幾個月。

一般來說,玻尿酸注射後可能會有局部疼痛、腫脹感,可以冰敷改善,且注射後48小時內,應避免過度使用關節,不可長時間站立或慢跑。

值得注意的是,玻尿酸無法讓軟骨重生,或改變已經退化的膝關節。所以健保規定,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必須在同一醫療院所追蹤6個月以上,經藥物治療無效,才可施打玻尿酸,且施打期間不可用口服藥物,一年以注射兩個療程為限。

●自體血小板注射: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PRP(自體增生療法),抽取自己的血液,經過離心,取得高濃度的血小板,注射到膝關節內,這是一種最新的治療方式,許多運動明星(如老虎伍茲)都曾接受過類似治療。

PS. 若想進一步了解 PRP (自體增生療法)與為什麼注射自體血小板可以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請參考:「自體增生療法(PRP)是什麼?退化性關節炎或網球肘推薦必看」。

由於血小板具有加速組織修復再生的功能,大約8成病人的症狀可獲得改善,平均持續時間約為一年,早期使用效果更佳,若搭配玻尿酸同時施打,效果更好。(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骨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