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和耕莘醫院骨科 | 234 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80號
  • 預約專線 02-29251405
9 月 23, 2019

藝人跌倒造成股骨頸骨折伴隨骨折移位,換半人工髖關節避免挨2次刀

股骨頸骨折是一種常見因跌倒造而成的骨折,尤其是老人家跌倒常造成股骨頸骨折。這種骨折放著不管,或者處理方式不正確的話,有可能手術失敗的風險很高,而且需要做二次手術。根據統計,上了年紀的老年人跌倒造成的髖部骨折,佔骨折住院病人中的30%。髖部骨折常見的包含股骨頸骨折股骨轉子間骨折,一旦發生,即便以現在的醫療水準,一年內的死亡率仍高達20%左右,不可不慎。

下面分享一個股骨頸骨折患者的故事! 真心建議,如果家裡有長者跌倒了,記得要帶去仔細檢查看有沒有什麼問題喔!

 

股骨頸骨折怎麼辦?如何避免白挨2次刀

幾個禮拜前,某天下午Line突然響起,一看是有位新朋友加好友,同時傳來一張X光片,問我說這個骨折要怎麼辦。我仔細看了一下X光片,原來是股骨頸骨折,同時骨折已經移位了,於是我建議這位朋友說這種股骨骨折應該要開刀。這位朋友問了幾個問題後,著急的她直接透過電話口述,說明家人生病的狀況,才知道原來病人是在家裡跌倒,而且已經拖了快一天,病人本來不想到醫院看病,但因痛的無法站立被家屬硬帶到附近醫院照X光,才發覺原來是股骨頸骨折了,但是醫生跟他們說這種骨折要打釘子釘起來,並告知失敗的風險很高,如果失敗要再開第二次刀,改換成半人工髖關節。

根據經驗,我告訴家屬像這種股骨頸骨折,同時有移位,我通常建議直接換半人工髖關節,避免未來二次手術的風險,也可以減輕長輩的痛苦。於是家屬和病人討論過後,決定直接轉院過來永和耕莘醫院骨科做股骨頸骨折開刀手術。(我在「骨折如何處理?」這篇文章有介紹骨折處理方式,病人跟親友此時要冷靜千萬別慌,也不一定要急著做開刀手術喔!)

 

股骨頸手術搭配術後復建,恢復正常走路跳舞不是夢

病人坐救護車來醫院後,我們馬上安排由急診入院,同時做術前檢查,我也到醫院和家屬解釋病情。結果一到病床邊才發現原來是藝人布蘭妮,是藝人王思佳的媽媽,原來剛剛和我講電話的就是王思佳本人,想想一切都是緣分。而布蘭妮一直跟我們說她很喜歡跳國標舞,很怕以後再也不能跳舞,我跟她說請您放心,開完刀只要認真配合復健,一定可以再回到場上跳舞的。我們在隔天順利幫她開刀,換成美國進口的捷邁半人工髖關節,術後布蘭妮很認真的配合我們復健,自己也很努力練習走路,竟然在第一次回診的時候就不用拿助行器或拐杖,真是太厲害了。

看到布蘭妮這麼認真復建,復原情況良好,想到她日後又能回到場上跳舞的畫面,就真的很開心!

下面分享一下王思佳小姐的感謝文,看了真是太感動了~~ 不只幫媽媽做了一個非常棒的決定,還主動的分享股骨頸骨折的重要訊息給粉絲們! 也希望這則故事能幫到有需要的人,若是家中有長輩要注意環境避免跌倒,不小心跌倒要注意是否有髖部骨折哦~

股骨頸骨折-股骨頸手術-髖骨骨折-髖部骨折-永和骨科推薦-陳奕霖醫師-藝人王思佳真心分享,母親在永和耕莘醫院接受股骨頸骨折手術後順利康復

原文如下:

『好的這是一篇感謝文
也希望這篇文章的分享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上個禮拜布蘭妮在家跌了一跤,重摔在地上,左側身體著地,一開始她不以為意堅持不看醫生,後來痛得不得了完全無法站起身!
送去醫院檢查X光片照出來,醫生確診為
「股骨頸骨折」必須要動手術

白話文解釋就是人體最大的關節骨折了
所以媽媽無法站立,無法行走痛得受不了

在這裡我要非常感謝永和耕莘醫院的陳奕霖醫師,和他的醫療團隊,還有院長以及護理長還有急診室的漂亮護士姐姐們
因為陳醫師經驗豐富當下判斷媽媽需要換人工髖關節,也非常有耐心細心的為我們解釋
漂亮的護士姐姐們也安撫了媽媽這個很歡不受控的病人模式,謝謝你們用幽默詼諧的說話方式來應付媽媽也安撫了他緊張的情緒~

一個小小的跌倒演變成要動手術,對媽媽的心態來說實在是太衝擊了!
當然身為家人的我們也是措手不及
謝謝陳醫師用他的耐心以及專業度,讓我們明白這個選擇的必要性以及手術的內容,還有術後護理的部分!

我想對醫生們來說醫治病人是他們的本業也是他們的長處,病患和家屬在提出疑問的同時,也要對醫生有一定的信任度,手術是醫生在做的,術後是指病人自已的功課,缺一不可

手術的過程很順利,傷口也復原的很好
比我想像中的小,當然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復健的過程,我相信以媽媽活潑開朗好動停不下來的個性,很快就能健步如飛了
但是沒有專業團隊在第一時間做出正確的判斷
以及豐富的經驗還有足夠的耐心應付媽媽的100個問題,這一切不會這麼順利

現在媽媽也平安出院了!
所以在此分享我們的案例
也對辛苦的醫療人員致上12萬分的感謝
謝謝你們❤️

底下附上陳奕霖醫師的團隊資料
連結裡面有很詳細的資料介紹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在裡面找到陳醫師的聯絡方式~
https://www.drortho.com.tw

PS.後續更新-布蘭妮本人於9月16日分享手術心得:

股骨頸骨折-股骨頸手術-髖骨骨折-髖部骨折-永和骨科推薦-陳奕霖醫師-藝人王思佳母親布蘭妮親自分享股骨頸骨折手術狀況

圖示: 布蘭妮開心分享股骨頸骨折手術找陳奕霖醫師治療的狀況

分享文內容如下:

本人布蘭妮於9月5日跌倒,經永和耕莘骨科陳奕霖醫師英明判斷,更換髖關節。
今天回診感謝陳奕霖醫師,醫術高超!!愛心和耐心百分百!!更是位超帥的醫師!!希望很快又能健步如飛~舞動人生~

PS.後續更新 2-布蘭妮於9月23日分享回診心得:

股骨頸骨折-股骨頸手術-髖骨骨折-髖部骨折-永和骨科推薦-陳奕霖醫師-藝人王思佳母親布蘭妮回診心得分享

圖示: 布蘭妮分享股骨頸骨折手術換髖關節第二次回診心得

分享文內容如下:

9月5日開刀(換髖關節),今第二次回診,連醫生都驚訝!真的恢復太好了!!
當然是帥哥陳奕霖醫師(永和耕莘)醫術高超!而我本人骨本也不錯,才能好好復健,所以平常要好好補充鈣質,以防骨質疏鬆。

備註:療程效果因個人狀況而有所差異,請諮詢專業醫師為您制定合適的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