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和耕莘醫院骨科 | 234 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80號
  • 預約專線 02-29251405
8 月 2, 2023

專研微創內視鏡這些年,一切成長源自於每一位患者與家屬的信任

最近前來我門診的病人,給予我很多無價的回饋,也因為這樣的回饋,讓我深深感到這些年來經營Dr.Ortho能幫助到許多真正需要幫忙的人。起初單純是熱於分享,希望透過自己的專業,給予線上有需要的民眾即時的醫療諮詢及知識。

為何會突然有感而發呢?因近期有三個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病患,雖然他們各自擁有不同的故事與心境,但三位都是透過Dr.Ortho官網與我結下這個緣份。

接下來我也會透過三則小故事依序分享他們之間各自不同的歷程,盼這樣的經歷也能讓現在在評估脊椎微創內視鏡治療的病患能得到自己心中的答案。

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取出突出椎間盤,瞬間改善脊髓壓力

儘管只是淡淡的微笑,也是最寶貴的回饋

第一位44歲第五腰椎至第一薦椎椎間盤突出症的黃先生,因下背痛合併右大腿無力約2~3個月,期間他曾經在外院採保守治療(藥物控制、復健)稍微改善,但前兩週疼痛加劇不適,故透過Dr.Ortho預約來我門診。

一如往常我仍然協助給予相關檢查後,建議他入院安排核磁共振與手術計畫並辦理住院。接著進行單通道內視鏡減壓手術,術後隔一天的早晨,黃先生很早就坐在病房窗邊,很自在地泡熱茶等我查房。陽光從窗外灑進窗邊的他身上,我內心滿滿的替他感到開心,透過他臉上的表情與放鬆的眉頭,我知道,我透過自己的雙手幫助了他。

第五腰椎至第一薦椎椎間盤突出核磁共振影像,採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移除椎間盤,脊髓瞬間放鬆且紅潤

透過微創內視鏡顯微鏡可清楚看到取出突出的椎間盤後,脊髓瞬間放鬆且紅潤

醫病也醫心,深入了解患者感受讓脊椎微創手術更順利

高品質的治療源自於『信任關係』

第二位48歲第四至第五腰椎椎間盤突出症的陳先生,他的臨床症狀很特別(你可能會好奇說特別的點在於哪是吧?),一般來說,典型的椎間盤突出臨床症狀會從下背疼痛延伸到單側整條下肢,但是陳先生卻是只有背痛與小腿疼痛(等於說大腿是完全沒有不適感),這種單點神經學症狀是屬於非典型的椎間盤突出症。無論典型與非典型,總歸都是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管造成,只要透過椎間盤突出微創手術都可以解決病患困擾。

在門診解釋手術流程後,他想了想就說:醫師,我再回家想一想好了。(基本上當我聽到這樣的回應,也略知病患還沒有準備好治療的決心,但相對我也尊重每一位病患對於手術深思熟慮的各方面考量),於是他就離開了我的診間。

大約10分鐘過後,陳先生敲了診間門突然很堅決地說:『醫師,我真的痛到受不了,剛剛正準備離開醫院時那股背痛感一股腦門地衝上來』。於是便重新再做一次手術前說明後辦理住院、接受治療。

手術前一天,我走到病房再次給予病患心靈上的鼓勵與術前再次說明(這是我的習慣啦~),詢問躺在床上的陳先生有沒有任何疑問呢?他回答我:沒有。可是,看他眼神透露著一種好像有什麼話想說、但是不知道該怎麼表達的氣息。於是我停下查房速度,透過聊天的過程,他才卸下心防告訴我他內心真正的恐懼。

躺在床上的他與我分享:8年前我曾經有開過頸椎手術,術後當天我的左手瞬間舉不起來,這8年來我靠著持續的復健才可以把手舉過於肩膀(但至今提重物是無法持久的),我其實…很害怕這次開腰椎手術會不會術後醒來下半身就癱瘓掉?甚至站不起來?在給予心靈上的鼓勵、支持以及陪伴,我們也順利完成了這台椎間盤突出微創手術,並協助陳先生改善疾病造成的不適。

手術日當天晚上我試著換位思考,假設我是病患,當我碰到相同的狀況,我真的有勇氣可以在短短不到幾個小時的時間去全然相信一個素昧平生的醫師,在我身上劃上任何一刀嗎?也許我可能真的會需要空間和時間深思熟慮。

手術隔一天,陳先生很開心地在病房等待我查房,並分享術後背痛的大幅改善以及期待返家的喜悅。也因為這次的椎間盤突出微創手術,讓我更明白高品質的治療關係源自於『信任』。

第四至第五腰椎椎間盤突出核磁共振影像,採椎間盤突出微創手術治療

術前核磁共振,明顯顯示第四至第五腰椎椎間盤突出影像


採椎間盤突出微創手術治療第四至第五腰椎椎間盤突出,內視鏡顯微鏡顯示移除椎間盤後神經血管恢復紅潤狀態

內視鏡顯微鏡下可清楚探視到移除椎間盤突出的影像

台中桃園同業醫師共同推薦,北上手術擺脫輪椅喜悅返家

感恩同業醫師推薦,千里迢迢尋醫

最後一位,51歲第四至第五腰椎椎間盤突出合併鈣化的譚先生,相較於前兩個病患,他的症狀就更棘手。我們第一次相遇他是坐著輪椅來我診間。年初的劇烈疼痛直到現在下肢麻痛甚至站不起來,他才覺悟到事態不對、必須正視這個問題。

在台中工作的他,也曾到當地門診、醫療院所求治,有趣的是,他本身是桃園人,在兩位不同醫療院所的醫生,卻共同推薦來找我(這兩位醫師與我不相識)。在彼此達到治療的共識後盡快安排隔天的脊椎微創手術。術後這幾天,譚先生終於離開輪椅嘗試下床離開病房,最後也帶著滿滿的喜悅出院返家。

脊椎微創手術術前,核磁共振影像顯示第四至第五腰椎椎間盤突出合併鈣化

核磁共振檢查,顯示第四至第五腰椎椎間盤鈣化

堅守初心,微創內視鏡手術幫助更多病患邁向健康人生

這些年不忘初衷經營Dr.Ortho官方網站,也著實協助以及幫助到真正有需求的民眾,這部分讓我備感榮幸與感恩。

我明白在這個訊息轟炸的世代,如何讓民眾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治療與信任的團隊,這是非常重要!所以我很喜歡透過文章與大家分享臨床上我所碰到的每一位病患故事,讓可能也在為相同困擾所苦的民眾,能得到相同的溫存。

我是骨科醫師陳奕霖,我也會保持著這樣的初衷,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患者。

如果您也面臨和本篇文章患者相似的困擾,可以參考「脊椎微創手術/椎間盤突出推薦案例」了解更多詳細的診斷和治療過程。

想知道更多關於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方式和費用,可以看看我先前分享的這篇文章: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是什麼? 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椎間管狹窄推薦必看

若有急切的骨科相關問題,也可以透過以下按鈕加入LINE快速獲得緊急醫療諮詢,我也會即時回覆並提供專業指導與建議,讓您獲得最佳的醫療支援。

立即預約諮詢

備註:療程效果因個人狀況而有所差異,請諮詢專業醫師為您制定合適的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