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和耕莘醫院骨科 | 234 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80號
  • 預約專線 02-29251405
8 月 9, 2023

腕隧道症候群有復發可能性,手術治療後學習適度休息是關鍵

52歲徐女士與先生經營自家手工麵條店,屬於當地小有名氣的老字號商標。秉持著上一代純手工的精神,只為了讓每一條麵線可以保持著Q彈有嚼勁。相對也因這樣持續、反覆、相同的動作,讓徐女士好一陣子覺得雙手腕越來越不舒服。

初期桿麵條過程中微微的痠痛感,不以為意甩一甩手能明顯改善;直到近期甩一甩無效、拿起擀麵棍的力氣都沒了,赫然發現事態不對前來求診。

對此,徐女士的雙手無法繼續維持家業,內心充滿對先生的愧疚。還記得第一次來到我診間,心急如焚的她劈頭就說:「醫生,我雙手腕腕隧道症候群,我想要快點好起來,所以我要開刀治療。」

基本上,在門診碰到對於疾病診斷、治療方式、內心期待簡單扼要地說出來,會有兩種推測:一則,已經到其他醫療院所求診過,治療後未達到心中期望;二則,搜尋過官方網站上的疾病治療,依稀明白整個流程。

當然,該協助給予的評估與檢查我仍然不能馬虎。確實,相關檢測結果皆為陽性,證實了她口中所述的「雙手腕腕隧道症候群」。

 

傾聽身體的任何訴求,痠痛麻可能是腕隧道症候群的警訊

一如往常,在門診解釋入院後整個治療方向與後續照護時,我都會習慣在完整解釋完後,再次做治療上的溝通確認(因為我很在乎醫病之間認知上的共識相符,以及了解病患對於治療的期待值)。

徐女士突然眼眶泛紅,眼角滑落了一行淚水說:「我只希望我能快點好起來,我捨不得我先生這樣一個人這麼辛苦。」自從徐女士雙手腕疼痛不適,無論家業甚至家務事通通都是由先生一人扛起負責。儘管另一伴總是說著:「沒關係,妳好好休息、治療。我一人可以的。」

她內心滿滿的愧疚與不捨,隨著求診過其他醫療院所,卻不如預期中的期望得到救贖,內心的自責感持續加劇。每一次桿麵條時,伴隨的疼痛、刺痛感像是告誡著她停止動作。不用懷疑,她的選擇是「持續桿、不予理會」;直到手腕如罷工般突然無力,她才驚覺事情的嚴重度。

那次的門診中,她口中道出了3~4次「早知道我就早點來看醫師治療,這樣他(先生)就不會那麼辛苦了。」能盡快回歸崗位協助先生,這就是她此次治療的期望吧!

 

腕隧道症候群會好嗎?手術治療後需適度休息預防復發

我這邊稍微做個小小的提醒與叮嚀,腕隧道症候群的治療方式過去也整理過相關的資訊(可以參考:腕隧道症候群),所有治療皆採取保守治療為優先;經評估後嚴重影響到生活、睡眠等才會建議行手術治療。

過去很多病患都會有個迷思,腕隧道症候群手術後並非終生不會再復發,如果沒有適度的休息、降低使用頻率,仍然會有復發的可能性。這邊並不是要各位停止所有的行為(如工作或生活等),而是要學習如何讓手腕休息、避免過度操勞、傾聽身體的訴求

我常對治療過的病患說:「學習休息對大家來說很難,但是當面對疾病的發生,這真的要試著練習。」

我是醫生,除了能提供自身專業的知識與建議、手術治療外,更希望我的每一位病患是能跟我一起重視疾病造成的原因,用正確的觀念去調整習慣,降低疾病發生與傷害的風險,達到健康該有的品質。

術後隔天早上查房,徐女士自訴手腕的痠痛、刺痛感、無力感在晚上睡覺時明顯改善許多,力氣也慢慢地恢復。後續第一次的返診徐女士與先生一同前來,帶著自家的麵條送禮(這部分我真的很感謝每一位送禮的病人,但真的不希望大家破費,只要能看到大家健康恢復,對我來說就是最棒的禮物)。

徐先生不停地道謝:「陳醫師,謝謝你幫我太太手術這麼成功,我們說不盡的感恩,過去看著太太因為手腕不舒服,我看著也很心疼,這次治療後能再次看到她開心的笑容,我真的也很替她感到開心。」

先生這段短短的道謝讓我感受到,真正的行醫治療不僅限於疾病本質,而是如何透過治療過程協助病患、家屬一起共同面對、解決和渡過,我仍然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與改進,也很謝謝每一位相信我的病患,不斷地教導我許多醫病之間良善的細節與循環。

備註:療程效果因個人狀況而有所差異,請諮詢專業醫師為您制定合適的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