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和耕莘醫院骨科 | 234 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80號
  • 預約專線 02-29251405
10 月 5, 2021

利用健保、微創就能解決擾人的「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 CTS) 簡稱「腕道症候群」或「隧道症候群」,也就是大家俗稱的「滑鼠手」,在骨科門診是很常見的手腕職業疾病。主要是因為正中神經壓迫所造成,引起手掌面正中神經支配區有疼痛、麻木、刺感等症狀,甚至會延伸到手臂。腕隧道症候群不但會間接影響工作,多數門診個案也常反應晚上和睡醒時分症狀特別顯著,嚴重影響睡眠品質,這是相當令人困擾的。

腕隧道症候群的盛行率,女性的發生率為 9%、男性為 6%,年紀約落在 40 ~ 60 歲,大多數研究實證腕隧道症候群與工作息息相關,尤其是手腕經常從事反覆彎曲和伸展動作,或具有高強度扭轉手腕、操作高震動機械、工作時數較長者,發生風險也會大大提高。但現代人普遍長期使用3C產品,腕隧道症候群發生率也有增加的趨勢。

 

腕隧道症候群困擾多年,嚴重影響睡眠及生活品質

46 歲的呂先生是一位動態攝影兼剪接師,接洽攝影工作一場就要將近 8 ~ 12 小時之久,一開工笨重的器械『機不離手、手不離機』就是一整天。攝影工作結束回歸工作室,喘息一會,硬碟滿滿尚未完工的影片等著他慢慢處理。坐上電腦桌前,目視著雙螢幕、手握滑鼠按壓鍵盤剪接,可能又是好幾個晝夜。

日復一日,呂先生右手腕亮起「紅色警戒」,劇烈的疼痛、麻木感像海浪般波濤洶湧的不斷鞭刑著他。這種疼痛不適伴隨著他近一年之久,甚至嚴重影響到他攝影及剪接工作。

他曾到外求治也自費手術過,術後這種疼痛感卻沒有因此離他而去,漸漸地他感到很絕望,持續隱忍腕隧道症候群造成的各種痛楚,甚至嚴重影響他的睡眠品質。

還記得呂先生第一次到我門診,眉頭深鎖、扶握右手且黑眼圈已經不知道堆疊好幾層的他,開頭抱怨中仍能感受到他的無助說:『陳醫師,我右手疼痛、麻木將近一年多……我真的快受不了!』

認真傾聽呂先生所述整個疾病過程、求診治療歷程以及疼痛造成他所帶來的影響,以及在門診中給予他做相關測試皆為陽性,確認這個困擾著他一年多之久的疾病確實就是「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開刀推薦微創手術,快速傷口小且健保給付

在跟呂先生解釋整個治療方向與後續照護與衛教同時,呂先生突然問我:『醫師…手術傷口會不會很大?開刀是不是要花多少錢?自從手腕開始疼痛,嚴重影響我的整個工作、睡眠和生活,導致因此休息了一段時間。』

其實,來門診看診時很多病人都會有個迷思,認為每一個手術都必須自費且傷口大,在永和耕莘醫院我們可以採「微創小傷口」、「健保給付」的方式,幫您解決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這個疾病會隨著病人壓迫狀況、嚴重程度有所不同,因為呂先生壓迫太久且沾黏也相當厲害,難怪他會痛到受不了。此次,我建議呂先生入院治療做「微創減壓手術」,手術過程不會很久,約 5 ~ 10 分鐘即可完成。(雖然腕隧道症候群微創手術時間只要5~10分鐘,但並不是門診當天就能馬上手術喔。在問診確認療程細節後,會再跟您預約手術時間! )

若您有手腕酸麻、刺痛,擔心是否得了腕隧道症候群?推薦看看: 腕隧道症候群的症狀、檢測和治療方式

出院後後續的門診追蹤,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呂先生這麼幸福洋溢的笑容,他很開心的走進我門診和我說:『陳醫師,我的手真的不痛了耶!好久沒有一覺到天明的感覺了,謝謝你,陳醫師!』

「腕隧道症候群」或許對我們骨科醫師來說是再常見不過的疾病,但小小疾病其實卻造成許多人大大的影響,如果不正視或者盡早治療,會造成很大的傷害的。

每次看診後,我常坐在診間想著每一個來掛我門診的病人,細細品嘗屬於他們不一樣的故事。呂先生回診後那抹微笑我到現在依然記憶猶新,讓我想起剛當「醫師」時的初衷:醫病,也要醫心。或許就是病人這樣的最自然的反應,才能讓我在行醫過程中這麼幸福與快樂吧!

想治療腕隧道症候群,改善手腕酸麻、手臂痛的困擾嗎?
歡迎預約諮詢陳奕霖醫師

備註:療程效果因個人狀況而有所差異,請諮詢專業醫師為您制定合適的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