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和耕莘醫院骨科 | 234 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80號
  • 預約專線 02-29251405
1 月 11, 2024

打破傳統制約與思維,脊椎微創手術拯救十年的夢魘

43歲鄭先生是一位工廠作業員,腰背痛約10年之久,採保守治療(服用止痛藥物、復健、民俗療法等)從未改善。直到近期,過去還能承受的不適感亮起紅燈,極度不舒服的痠、麻、痛持續蔓延至左側臀部、左下肢與腳底板,甚至嚴重影響到日常活動(經他口訴:1分鐘站不住、2分鐘開始麻痛感遽增)。

鄭先生也曾到住家附近的診所到處求診,卻始終無法獲得改善,對此內心非常低落與絕望。直到某日,診所醫師建議至大醫院進一步追蹤與檢查,才牽起了我們的緣分。

依稀記得鄭先生與太太那天來到我診間,愁眉苦臉、眉頭緊縮地訴說這些日子經歷的一切:「隨著左腳麻痛感越來越嚴重、無法站立;曾在公司匍匐行動,真的很不好看。」

內心一直渴望著不要再這樣受苦,於是,居住桃園的鄭先生上網搜尋到Dr.Ortho骨科魔法裡我曾分享的一位患者的見證:椎間盤突出-桃園來的打火英雄,用脊椎微創內視鏡手術解決長年困擾,以及網站上我過去曾分享的脊椎微創內視鏡手術相關資訊與真實案例,讓他燃起一絲絲希望,北漂求診。

 

脊椎微創手術安全嗎?

術前,鄭先生對於這項技術是抱持著懷疑、不安與好奇。在好幾個夜裡他不斷詢問自己:「會不會脊椎微創內視鏡手術是我的最後一線希望?反之,如果開完下半身癱瘓怎麼辦?」

說到這裡,我透過脊椎微創內視鏡手術協助上百位以上患者解決多年脊椎疾病造成的不適症狀,但仍有不少無論透過官方LINE諮詢、門診看診的患者與家屬,也與鄭先生一樣擔憂術後是否會造成癱瘓、活動受限、一輩子需要穿戴背架、手術傷口大等。我都會與每一位患者說:「沒有任何一種治療是完全零風險,隨著醫療的演練與進步,手術風險相較於過去大幅下降很多。」

對此,每一位來我門診或者透過官方網站諮詢的患者,我都會很用心地做完整性的評估檢查、說明、手術流程的解說以及評估患者對治療的期望值,只因為我堅信高品質的醫療,源自於良善的信任關係

目前,仍有不少患者與家屬難以置信脊椎手術是可以透過微創內視鏡的方式鎖定病灶、對症下藥,優化到傷口小、失血量低、感染機率低、術後復原快且可盡早出院返家

這邊稍微簡單地告訴大家,微創內視鏡手術這個治療在國外純熟運作約20年以上;台灣默默耕耘至少10年之久,不少前輩與醫生為此技術出國深造進修(相對內視鏡手術國內的教育養成就不太可愛)。脊椎內視鏡手術保留傳統的核心理念、突破舊制的思維創新,將醫療品質突破到另一個新高峰。

脊椎內視鏡手術主要有「單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及「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兩種手術方式,我曾分享過兩者的差異,以及臨床上如何評估脊椎壓迫神經開刀的必要性。

還沒看過的朋友可以閱讀「脊椎微創手術方式比較:單通道與雙通道內視鏡手術有什麼不同?」這篇文章。

確認為腰椎間盤突出,進行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

協助鄭先生執行相關的身體評估檢查、核磁共振後,確認困擾他數十年之久的罪魁禍首就是:第四至第五腰椎椎間盤突出症。在解釋整個治療過程與手術流程後,我們於2023年末協助他進行脊椎單通道內視鏡減壓手術。

腰椎椎間盤突出的核磁共振影像,顯示第四至第五腰椎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之處

手術過程中,透過單通道內視鏡放大倍數的鏡頭慢慢探視到病灶處,鎖定目標迅速移除使鄭先生多年所苦的椎間盤,依照平時的節奏約1小時完成此次手術。

術後當天晚上,鄭先生透過官方LINE喜悅地與我分享術後即可自行走到醫院旁邊的便利商店購買東西,他完全不敢相信竟可以快速恢復,並靠著自己的雙腳步行出門。術後隔一天,鄭先生帶著喜悅的心情返回桃園溫暖的家。

對於術前神經受壓時間較長,或受壓嚴重程度高的患者,我常會耐心告知:「術後神經修護會隨著術前神經壓迫的時間與受壓的嚴重程度不同,所需恢復的時間也會有所不同;只需要好好感受自己手術前後的症狀差異,如果術後神經學症狀有比術前進步,這就是您本人的進步,無須與任何人比較。

在此我也想與每一位相信我的患者說一句勉勵的話:任何疾病的恢復期是需要時間與耐心,我也會陪伴著您們渡過治療與恢復期的每一個時刻。

 

脊椎微創手術快速恢復日常正活,患者分享治療心路歷程

單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減壓手術,從入院、手術到出院約2~3天的時間,不僅僅傷口小、軟組織破壞少、失血量低、感染機率也大幅降低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患者可以盡早回歸原本的生活。

若有人問起我:「陳醫師,為什麼你會情有獨鍾脊椎微創內視鏡手術而專研這個領域呢?」我的答案是:「如果這項技術是可以讓我收集到許多患者術後最誠摯的笑容,那我願意持續精進它,讓每一抹笑容填滿在我心中的記憶體。」

這次也很榮幸可以邀請鄭先生透過真誠的小小訪談,與我們分享這次單通道內視鏡減壓手術的心路歷程,一起來看看他術後兩週的心得吧:

備註:療程效果因個人狀況而有所差異,請諮詢專業醫師為您制定合適的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