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和耕莘醫院骨科 | 234 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80號
  • 預約專線 02-29251405
4 月 25, 2021

膝關節置換術 – 膝蓋軟骨壞死,差點變成脊椎開刀

膝蓋痛又感覺僵硬,是許多銀髮族常見的症狀,不旦行走時卡卡的不太靈活,嚴重時更是動一下就痛,常常因為膝痛導致跛行,這些常常都是『退化性膝關節炎』造成的。

一旦膝蓋的骨關節發炎或出問題,就容易引起疼痛、僵硬、腫脹,如果已經嚴重到膝蓋的骨關節壞死,那就得進行『膝關節置換術』換上人工膝關節,才能一勞永逸地改善膝蓋痛的問題。

 

膝蓋痛的原因易誤判,膝關節壞死推薦人工關節手術根治

許太太是一位71歲女性,第一次來我門診的時候,是由家人扶著一跛一跛走進診間,病人主要抱怨膝蓋的後膝窩會痛,家人也帶她到處去看醫生,有好幾位醫生都說他的脊椎有問題,甚至安排了腰椎核磁共振,被告知因為腰椎有問題才導致跛行,需要開刀。

我聽完後,多年來治療脊椎問題跟退化性關節炎的直覺告訴我,這不太像是腰椎的問題,於是我幫病人仔細檢查一下,發覺病人的左邊膝蓋非常僵硬,稍微動一下就會痛,似乎不像是脊椎的問題,而是膝關節出問題的症狀。

我安排了膝蓋X光檢查,X光片乍看之下左邊膝蓋的軟骨空隙似乎沒有嚴重磨損,但是俗話說的好: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再仔細一看發現病人左膝的內側股骨關節面看起來有個壞死的空間。通常遇上患者說關節部位會痛,但乍看之下沒什麼太大問題的X光片,我都會更加小心,以免因為漏看了藏在細節裡的小惡魔,沒事怎麼會痛?! 對吧!

於是我安排了左膝核磁共振,果然發現了內側膝蓋股骨關節壞死。要根治這種膝蓋的骨關節壞死的問題,醫師們比較推薦的做法就是做膝關節置換手術,所以我建議病人需要換人工膝關節,或是做個膝蓋內視鏡進去清一清,降低發炎反應,減少疼痛。

膝關節-軟骨間隙-X光片-核磁共振-骨頭壞死

膝蓋骨頭壞死的X光片(左)和核磁共振磁影像(右)

從上圖左邊的膝蓋 X 光片中,我們可以發現左右兩膝蓋的軟骨間隙是差不多的,但是仔細看會發現紅色圈圈處的骨頭呈現空洞狀,這就是骨頭壞死的證據,因為不是很明顯,常常都會被忽略。而經由上圖右邊的左膝蓋核磁共振檢查,也發現骨頭和關節面都壞死了。

然而病人本身非常害怕手術,在幾次門診討論後就沒有再回診了。就這樣過了一個多月,在某天門診,許太太突然又回診了,依然是一跛一跛的走進診間,原來這段時間她到處去求診,問題依然沒有解決,所以決定回來接受我的建議進行膝關節手術。

 

內視鏡微創手術確認壞死狀況,膝關節置換手術根治關節磨損

病人住院後,我們先安排膝蓋內視鏡手術(膝關節微創手術),進去看看膝蓋軟骨壞死的情形,結果發現壞死的範圍比想像中大、深,甚至不止內側關節,連膝蓋外側關節都有明顯的關節面磨損。於是在和家屬討論過後,決定一勞永逸解決這個問題,替病人置換了全人工膝關節。

膝關節-內外側關節面-軟骨破損-骨頭露出

內視鏡中的膝蓋軟骨外側關節面(左)和內側關節面(右)

上圖為內視鏡中看到的膝蓋關節面軟骨破損,可以發現關節面上的軟骨都磨損光了,導致骨頭直接露出。膝蓋關節在活動的時候骨頭和骨頭直接對磨損是非常疼痛的,想像一下,輪胎磨損到胎皮都不見剩下鋼圈,大概就是這種情況。

膝關節置換術-人工膝關節手術-微創手術

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後的X光片與人工膝關節示意圖

上圖左邊為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後的 X 光片,我們重新放入金屬植入物和關節墊片,為許太太換上全新的人工膝關節。開完刀後許太太腳的疼痛就大幅緩解了,活動度也有改善,幸虧當時她沒有去開脊椎,不然問題不但無法解決,還了白挨一刀。

推薦您可以看看 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這篇文章,我們有詳細說明了還有其他會造成膝蓋痛的原因,以及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的過程,看完您將更了解人工膝關節手術如何幫助您恢復健康走跳人生。

備註:療程效果因個人狀況而有所差異,請諮詢專業醫師為您制定合適的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