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和耕莘醫院骨科 | 234 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80號
  • 預約專線 02-29251405
12 月 12, 2019

退化性關節炎的新選擇 – 活動式半人工膝關節

退化性關節炎往往是許多老人家會面對的疾病,這個疾病其實是一種老化過程,老了通常都會開始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產生,不可逆也無法避免。但是許多病人因為對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的害怕或不了解,往往退化到已經需要進行膝關節手術了,卻因為害怕傷口疼痛,復健辛苦等,寧可選擇繼續吃止痛藥,甚至吃到胃出血。其實,現在科技相較於以往進步了,我透過這案例跟大家分享一下最新的膝關節置換術「活動式半人工膝關節」,這新的半人工膝關節置換傷口較小,當然也比較不痛,恢復期也比較短,希望能幫到有需要的病友。

先簡單說一下退化性關節炎的原因及症狀,退化性關節炎是關節軟骨退化磨損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主要症狀是關節疼痛、僵硬、變形腫大,甚至有不正常的磨擦聲,當然也會影響日常生活中的行動。關於退化性關節炎的原因與症狀,你可以參考:退化性關節炎

 

活動式半人工膝關節-疼痛少恢復快,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推薦

以前,換人工膝關節是許多老人家很擔心的事,現在隨著科技進步,人工關節也日新月異,在耐用性或活動範圍上都比以前更好了。其實半人工式膝關節一直都有健保給付,但是其中的墊片是固定式的,相對於今天介紹的這種活動式的來說,膝蓋活動範圍和耐用度來說都較差,現在美國捷邁公司引進最新的牛津活動式半人工膝關節,這種關節適用於:

  1. 膝蓋關節前內側退化的病人。根據臨床經驗,膝關節內側退化磨損佔相當大比例,半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的好處就是可以保留膝關節沒磨損的那一半,不用全換。
  2. 年紀較輕的病人也適合,小於55歲的病人,高達97%的病人使用超過十年,活動功能也較好。
  3. 病人的前十字韌帶和內側韌帶功能需要完好。
  4. 不適合用於類風濕性的關節退化

整體來說,半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傷口相較於一般的全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小很多,不會造成太多的軟組織破壞,可以完美的維持原來膝蓋的排列,病人術後的疼痛較少,恢復功能也較快,後遺症也比較少,對於病人來說是一大福音。

 

退化性關節炎吃止痛藥無效,人工膝關節手術恢復活動力

下面這案例就是一位 72 歲的奶奶的故事,她遠道從苗栗上來看我的門診,因為長期務農的關係,需要蹲跪等動作,導致膝蓋內側嚴重退化,已經在苗栗看了好一段時間,平常都靠止痛藥控制,但是最近疼痛變得更嚴重,吃止痛藥也無效,於是家人決定帶她來開刀,做人工膝關節手術。

來到診間後,我幫奶奶安排身體檢查及X光照射,發現奶奶就是屬於典型的膝關節內側退化,而且前十字韌帶功能正常的病人,很適合使用牛津活動式半人工膝關節,於是和家屬討論過後,馬上安排住院進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因為這種手術只換一半,所以傷口也較一般全人工膝關節小許多,病人術後就可以立刻開始做復健,隔兩天就可以嘗試下床用助行器走路,術後大概 2 ~ 3 週就可以自然走路,恢復正常。

退化性關節炎-活動式半人工膝關節-膝關節手術推薦-經X光確認膝蓋內側退化-採牛津活動式半人工膝關節手術治療

經X光確認膝蓋內側退化,採牛津活動式半人工膝關節手術治療

 

備註:療程效果因個人狀況而有所差異,請諮詢專業醫師為您制定合適的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