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和耕莘醫院骨科 | 234 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80號
  • 預約專線 02-29251405
12 月 12, 2022

類風濕性關節炎疼痛坐輪椅多年,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兩個月恢復正常行走

江女士是一位 79 歲的阿嬤,本身患有類風濕關節炎。初次來診間時是坐輪椅進來的,她抱怨雙腳膝蓋疼痛已經好幾年了,但是遲遲不願面對問題,不想看醫生。然而這幾年痛到連吃止痛藥都無法走路,改坐輪椅了,於是下定決心要面對膝蓋的問題。

在身體檢查時發現病人雙膝活動度很差,幾乎無法伸直,彎曲頂多到 90 度,外觀則是嚴重變形,膝蓋呈現內翻的狀態。於是安排了X光,發現是屬於第四度的膝關節炎,這個等級的關節退化,一般來說吃藥、打針(如玻尿酸)效果都不好。

類風濕性關節炎-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治療前X光片-台北-永和耕莘醫院-骨科-陳奕霖醫師

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前X光片

因為江女士的膝關節退化真的很嚴重,而且已經影響到生活品質,於是在和病患討論過後決定進行全人工膝關節置換。然而因為雙膝都不好,且患者年紀也大,於是就分兩次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手術方式採用微創傷口,使用美國捷邁高耐磨高角度人工關節,同時給予病人術中及術後的止痛。

江女士在術後第一天就慢慢下床走路,大約兩個月後就擺脫助行器正常走路,從原本要坐輪椅的病患,成為可以到處行走的一般人,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類風濕性關節炎-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治療後X光片-台北-永和耕莘醫院-骨科-陳奕霖醫師

採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術後膝蓋可正常彎曲,恢復正常行走

 

備註:療程效果因個人狀況而有所差異,請諮詢專業醫師為您制定合適的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