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和耕莘醫院骨科 | 234 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80號
  • 預約專線 02-29251405
12 月 1, 2022

骨水泥是什麼?骨水泥自費或健保給付的優缺點為何?一次搞懂骨水泥!

骨水泥是一種常用於治療脊椎壓迫性骨折的手術方式。許多患者常會詢問:「骨水泥是什麼?」、「骨水泥費用多少?」、「自費骨水泥和健保的差在哪?價格和優缺點各自為何?」

我從骨科醫生的角度幫您回答這些常見問題,並帶大家了解永和耕莘醫院的微創骨水泥手術,包含手術過程、術後復健及飲食建議,最後也會提供一些骨水泥實際案例,讓您更了解骨水泥微創手術的治療效果。

 

骨水泥是什麼?

骨水泥英文是 Bone Cement,成分是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olymethyl methacrylate, PMMA)。骨水泥自 1960 年代開始主要被使用於髖關節、膝關節、肩關節和肘關節等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如今骨水泥是一種廣泛使用的植入物固定方法。

簡單來說,骨水泥是一種填充劑,在骨科脊椎外科治療中,骨水泥常用於治療「脊椎壓迫性骨折」,尤其是老人家的腰椎骨折,於壓迫的脊椎/腰椎灌入骨水泥填充骨骼缺損的部位,可穩定骨折處,讓患者快速舒緩疼痛。

關於壓迫性骨折定義、治療方式、手術費用與相關注意事項,推薦參考:「壓迫性骨折常見Q&A

 

骨水泥要住院住幾天?

接受骨水泥手術的患者需要住院3-5天。我們會先幫病人安排核磁共振檢查,確定是新的脊椎壓迫性骨折,同時沒有神經壓迫,就可以安排進行灌骨水泥手術。

 

骨水泥術後還會疼痛嗎?

正常情況下,多數患者在骨水泥術後疼痛程度可以減輕 90% 以上。灌骨水泥術後,病人通常只會覺得腰有點酸酸的,但是不再疼痛。

在我這裡透過 微創灌骨水泥手術 治療的脊椎壓迫性骨折患者常說,原本非常疼痛的腰椎在骨水泥術後很快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樣」不痛了

 

腰椎灌骨泥有何後遺症?

脊椎外科手術必須由有經驗的醫師小心操作,詳細考慮患者的情況再施作手術。依我自己幫超過數百位患者脊椎/腰椎灌骨水泥的經驗,通常不會有什麼後遺症。

後面我也會分享一些骨水泥手術案例,推薦您可以看看,若您有脊椎微創手術或骨水泥相關的問題,可以掛號預約門診,診斷後我再依情況及需求提供專業建議。

 

骨水泥健保有給付嗎?和自費骨水泥有什麼不同?

健保給付的骨水泥屬於「傳統骨水泥」,另外也有「自費骨水泥」。對患者和脊椎外科醫師來說,自費骨水泥跟健保給付的骨水泥兩者間最主要的差別在於安全性,尤其是骨水泥滲漏的問題。

下面簡單說明健保給付傳統的骨水泥跟自費骨水泥的特性與優缺點,建議跟醫師討論過後,再看看哪一種骨水泥適合您。

健保骨水泥

健保骨水泥黏稠度較低,本身也不含顯影劑,在灌注的過程中無法在X光機底下顯影,這是十分危險的事情!因為我們無法得知是否有骨水泥滲漏出來,甚至有可能會壓迫到神經,這是健保骨水泥的缺點,而優點當然就是價格比較便宜。

自費骨水泥

骨水泥自費價格雖然比較高,但優點是安全性大幅的提升,再加上低溫骨水泥本身的特性,比較不易造成骨頭壞死,這些都是許多骨科或脊椎外科醫師會推薦自費骨水泥的原因。

小編補充:現在健保對脊椎骨水泥的補助限制已放寬囉!詳情請見下一題說明。

 

骨水泥自費價格多少?

整體骨水泥手術的費用,主要會根據使用不同的「自費骨水泥種類」及「撐開骨折處的醫材」 有不同的收費。(當然實際情況要看病人的狀況,詳細討論後才能推薦最適合您的方法)在選擇自費骨水泥時,除了確認骨水泥自費價格,也要問清楚是使用哪一種低溫骨水泥。

自費骨水泥依據不同特性,分成「低溫骨水泥」和「低溫高濃稠骨水泥」:

低溫骨水泥

低溫骨水泥可以清楚的顯影,讓醫師在術中方便追蹤骨水泥的流向,且在化學作用過程中,不會跑到60幾度的高溫造成骨頭壞死。目前永和耕莘醫院骨科的低溫骨水泥費用約3萬元。

低溫高濃稠骨水泥

低溫高濃稠骨水泥本身因為黏稠度較高,在灌注的過程中比較不容易滲漏,安全性較高。低溫高濃稠骨水泥費用10萬元。

健保署在2022年7月1日起正式將「脊椎骨水泥」納入健保給付,都是使用安全性高的低溫骨水泥,每位病人可補助約2~6萬元,想知道如何享有骨水泥健保補助,請參考:[新制快報] 111年7月起脊椎骨水泥健保化,千名病患荷包省很大

想了解骨水泥微創手術費用和相關細節嗎?
歡迎預約諮詢陳奕霖醫師

骨水泥手術

骨水泥手術又俗稱打骨泥、灌骨漿,手術時間大約半小時即可完成。骨水泥手術屬於一種微創手術,手術原理是利用一種直徑約 2 ~ 3 mm的骨穿細針(相當於原子筆筆芯大小),在 X 光的影像導引下將骨水泥注入椎體骨折處,來防止椎體繼續坍塌。針對無法自然癒合、較嚴重的脊椎壓迫性骨折,會建議採骨水泥微創手術治療,術後可以大幅增強椎體強度及脊椎穩定性。

骨水泥手術主要有幾種不同方式,分別為「椎體成形術」、「氣球撐開術」和「脊椎千斤頂」:

椎體成形術(Vertebroplasty)

椎體成形術手術方式為直接將骨水泥經皮注射到發生壓迫性骨折的椎體中,來提高椎體強度,與減輕壓迫性骨折帶來的疼痛。

椎體成形術的優點是只需進行局部麻醉,待24-48小時內疼痛緩解後,即可恢復日常活動,適合因骨質疏鬆,而無法接受開放式椎體重建手術的高齡患者。

骨水泥手術-椎體成形術手術過程

(圖片來源:VERTEBROPLASTY – PARDISNOOR Medical Imaging Center

氣球撐開術(Kyphoplasty)

氣球撐開術是由椎體成形術改良的一種技術,這種手術方式是將一種特製的氣球放進脊椎骨折處,把氣球撐開後再退出,恢復部分的脊椎變形後再灌入骨水泥,可以減少骨水泥滲漏風險。氣球撐開術費用6-7萬元

 

骨水泥手術-氣球撐開術-手術過程(圖片來源:Kyphoplasty | Rehab My Patient

您可以透過下面這個影片了解氣球撐開術的手術過程

除了氣球撐開術之外,也可以使用另一種「脊椎千斤頂」的微創金屬支架撐開器來”撐開骨折處”,比單純使用氣球撐開術效果更好。

由於每年有不少患者來永和耕莘醫院骨科找我時,還不了解這些細節,我也簡單說明一下脊椎千斤頂手術的方式和費用:

脊椎千斤頂(SpineJack Treatment)

「脊椎千斤頂」是一種是將金屬支架用微創的方式放到椎體中間,利用金屬支架撐開的力量,可以大幅度改善脊椎骨折變形,比單純使用氣球撐開術效果更好,這類脊椎千斤頂費用24萬元

骨水泥手術-脊椎千斤頂-微創金屬支架撐開器-手術過程

(圖片來源:Neurochirurgia na światowym poziomie! | Carolina Medical Center

您可以透過下面這個影片了解脊椎千斤頂的手術過程

骨水泥微創手術已成功治癒不少脊椎壓迫性骨折患者,關於更詳細的骨水泥手術和住院流程,推薦看看:診療項目/骨水泥手術

不同的骨折程度,適用不同的骨水泥手術方式。後面我也會分享幾個實際的骨水泥手術案例,讓大家能更了解骨水泥手術如何幫助脊椎骨折或腰椎骨折的病人快速復原。

 

骨水泥術後復健及飲食

灌完骨水泥的病人,通常術後隔天就可以下床正常行走。為避免再次受傷,會建議病人穿戴背架,避免搬重或是騎乘機車。另外,我們會替病人安排骨質密度檢查,檢測是否有骨質疏鬆,若有則會搭配進行骨質疏鬆的治療。

飲食的部分建議多攝取鈣質,或是直接服用鈣片含維生素D。

 

骨水泥手術案例

上面有介紹到不同的骨水泥手術方式,這邊分享兩個合併使用「氣球撐開術」及「脊椎千斤頂」的骨水泥手術治療案例給大家參考:

低溫骨水泥微創手術-骨科推薦陳奕霖醫師-脊椎壓迫性骨折X光與核磁共振

脊椎壓迫性骨折經由骨水泥微創手術,術後疼痛感大幅降低,隔天即可出院
84歲陳老太太平常在家生活起居都可以自理,有時還可以到市場買菜,和老朋友敘敘舊。然而某天在家半夜起來上廁所不小心跌倒,只要稍微翻身或是行走腰部就痛不欲生!在接受骨水泥手術合併氣球撐開術後隔天,她已經可以下床走動上廁所,腰部疼痛感大幅降低,並且急著回家,好像什麼事情都沒發生一樣!

脊椎壓迫性骨折-骨水泥-脊椎千斤頂-用千斤頂撐開後灌骨水泥矯正效果更好

脊椎壓迫性骨折用千斤頂矯正,加上骨水泥快速復原
76歲老太太在家裡跌倒,一屁股坐在地上,結果發覺背部非常疼痛,只要一動到就痛,稍微變換姿勢也痛,一照X光發現是脊椎壓迫性骨折。採用千斤頂加上灌骨泥手術來治療,術後老太太疼痛就如魔法般大幅緩減,隔天就開開心心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