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和耕莘醫院骨科 | 234 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80號
  • 預約專線 02-29251405
4 月 26, 2021

PRP增生療法是什麼?PRP療法對關節退化有效嗎?退化性關節炎或網球肘推薦必看

近年來,PRP增生療法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相關的研究報告與討論也不斷地增加。許多媒體與討論區(如:ptt)直接指出,有不少知名運動員便是採用PRP治療運動傷害或是慢性疼痛,如:世界高球名將Tiger Woods、網球球王Nadel、華裔NBA球星林書豪、MLB台灣之光王建民等,都曾被報導採用過PRP注射治療。

而上述這些知名運動員中,更有不少在採用PRP注射療法後,明確表示該療法對運動傷害與疼痛有明顯改善,也比一般保守療法能讓他/她們更快地回到球場。

ptt職業運動板上針對PRP治療能否取代常用的韌帶重建手術(也就是俗稱的湯米‧約翰手術、TJ手術)的討論也非常熱烈,但是真的嗎?PRP治療效果真的有那麼神奇?

 

不動刀關節治療-PRP增生療法

在PRP被提出之前,傳統針對這類運動傷害與關節疼痛,大多採用保守治療,如:藥物、物理性復健,或是直接透過手術動刀治療。坊間廣告常看到的「不動刀關節治療」,指的就是「PRP增生療法」。而在PRP增生療法被提出後,讓無法進行大手術(如韌帶重建手術)或急於重返球場的運動選手看到龧光。

這些報導和討論,無疑加強了人們對增生療法的興趣與關注。

到底什麼是PRP療法?PRP療法的治療原理與臨床實驗結果究竟為何?PRP療法可用於何種症狀?PRP治療效果真有ptt上說的如此神奇?這些問題對大眾卻始終是個謎。

今天我們就來簡單介紹PRP增生療法,並說明PRP手術注意事項與相關過程。

PRP增生療法是什麼?

PRP是Platelet-Rich Plasma的簡稱,中文也有人稱之為「自體血小板免疫血清回輸療法」,或「自體濃縮血小板注射」。

就字面上來看,英文PRP與中文的「增生療法」或許沒有很直接的關聯;英文中PRP其實指的是「富含血小板的血漿」,在定義上該血漿的血小板濃度必須為一般血液的五至十倍,在有良好設備下甚至接近百倍。

PRP-自體增生療法-退化性關節炎-台北中和骨科推薦陳奕霖醫師-PRP製劑需先採集患者血液

製作PRP製劑需先從患者身上抽取血液進行離心作業

 

PRP治療過程

而PRP治療療程包含「注射製劑準備」與「患部注射」。

1.注射製劑準備

由原患者身上抽取一定數量(約10cc)的血液(沒錯!製劑原料來自於患者本身,這也是會被稱為”自體”增生療法的由來)

透過專業的離心機將血小板獨立分離出來並持續提高濃度,之後再將高濃度的血小板與剩餘的自體血漿混合完成製劑。

2.患部注射

一般的PRP療程,多採用下二種方法其一來使用PRP高生長因子血漿:

  • 直接注射PRP製劑至受傷部分

如長跑選手或網球員常見的肌腱炎,關節與肌腱因大量固定角度的往復磨擦而產磨損、腫脹、發炎與疼痛。這種狀況會將PRP製劑與局部麻醉的混合藥劑,透過超音波導引注射至發炎組織/關節腔中。一般而言,直接注射法會在前一至二周增加患部疼痛感,甚至有可能長達數周才感受到好轉。

  • 用於輔助手術癒合

若是較嚴重或是急性的運動傷害,如腳跟撕裂,必須立即採取手術來修復肌腱。而在手術過程中可以將特殊製作的PRP製劑直接在手術中縫合進組織中,利用PRP來加速受傷部位的修復機制。

 

PRP增生治療效果

就醫學角度而言,該製劑源自於患者自己的血液,因此不但可以降低感染的風險,更可以完全避免身體的免疫系統對製劑產生排斥反應。

因為PRP製劑中的高濃度血小板與成長因子蛋白質,在實驗室研究過程與臨床治療時,都可觀察到有加速人體修復損傷的現象,雖然依患者自身狀況與PRP製劑品質等因素,會有加速效果高低不一的可能。

影響PRP治療效果可能變因

PRP治療的效用因人而異,有許多成功案例,也有患者反應效果不明顯。依各種治療研究分析指出,目前可知會直接影響PRP治療效用的變因有以下幾種:

  • 施用的損傷部位

除了生長因子外,人體癒合機制仍需要其他細胞物質。若是該處血液供應不足,像是骨骼或軟骨組織,便會因為血液供應不足而減緩癒合速度。

  • 患者自身的整體健康狀況

如同前項變因,若是患者本身血液中用於修復細胞的必要物質,因天生或疾病而不足,也會直接影響PRP療程的效果。

  • PRP療程與製劑品質

部分醫院/診所製作的PRP製劑因離心設備不完善或是程序不完全,使得生長因子濃度不高,更會直接影響PRP療程的修復效果。

 

PRP增生療法可以用來治療哪些病症?

1.慢性肌腱損傷

就目前的臨床研究報告指出,PRP療法較適合用來治療慢性肌腱損傷(如網球肘:一種常見的肘部外側肌腱損傷。)另也可用於治療慢性跟腱炎或膝蓋髕腱炎,治療效果也因上述變因影響而有所不同。

 

2.急性運動損傷

此外,也有不少將PRP療法用於急性運動損傷的案例,像是韌帶或肌肉拉傷,如文章開頭提到的那些著名運動選手或職業運動員,會將PRP療法用於受傷的肌肉或膝蓋,加速恢復速度。

 

3.腰椎滑脫與椎弓斷裂

PRP治療也可以用於腰椎滑脫與椎弓斷裂。透過高濃度PRP製劑注射至患者腰部,結合姿勢調整與肌群力量訓練,部分患者在一段時間後可明顯改善,並恢復正常站姿。

這種「直接注射法」是將生長因子直接注入腰椎關節內,透過生長因子的作用幫助組織修復與椎間盤穩定,雖然初期一至二周會有患部疼痛感,但多數之後會有改善。

你可以參考 何謂脊椎滑脫?椎弓斷裂與腰椎椎間盤滑脫如何治療與復建? 這篇文章了解更多脊椎滑脫與椎弓斷裂的原因與治療。

 

4.退化性關節炎(骨關節炎)

將PRP療法用在膝關節炎或退化性關節炎,並結合傳統的物理治療,是目前常見的保守治療方法(另一選擇是積極療法: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依據臨床治療的統計,大多數採用PRP結合物理治療的患者,在三個月內可以大幅減緩疼痛感,並恢復原本的行動與生活。

PRP自體增生療法-退化性關節炎-台北骨科-陳奕霖醫師-永和耕莘醫院

陳奕霖醫師透過PRP自體增生療法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若您想更了解退化性關節炎治療方式,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PRP增生治療注意事項

儘管目前實例上PRP療法對肘關節與慢性肌腱炎有較明顯的療效,但因製劑來源為患者本身的血液,發生感染的風險很小,不過患者仍需注意提供PRP療程的醫院是否有專業的血小板離心設備及技術。

永和耕莘醫院骨科擁有完整的血液離心機與相關設備,能提供近百倍的高純度PRP製劑,這也代表著其中的生長因子濃度更高。

若您有退化性關節炎、網球肘或是相關的症狀,考慮採用PRP療程進行治療,歡迎預約諮詢永和耕莘醫院骨科陳奕霖醫師,並安排進一步檢測,陳醫師將針對您的身體狀況與症狀,提供專業的諮詢診斷並給予完整的療程建議。

 

參考資料:

  1. American Academy of Orthopaedic Surgeons (AAOS) OrthoInfo:Platelet-Rich Plasma (PRP)
  2. American Council on Science and Health (ACSH):Platelet-Rich Plasma Is Profitable, But How Well Does It 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