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和耕莘醫院骨科 | 234 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80號
  • 預約專線 02-29251405
10 月 14, 2021

脊椎椎間管狹窄症狀嚴重,下肢無力,脊椎微創手術後大幅改善,第二天就能走路

常見的脊椎退化症患者中,有不少腰椎退化造成的腰椎管狹窄症,腰椎管梜窄症的症狀常造成坐骨神經痛或下肢無力。今天來分享一個老奶奶腰椎椎間管狹窄症,透過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治療,做了微創脊椎神經減壓手術後,順利康復的故事。

78歲董奶奶是我的老病人,大約在三年前奶奶在家跌倒,造成左邊股骨頸骨折。當時我替她進行了半人工髖關節手術,術後奶奶恢復良好,在門診追蹤半年後,就恢復到正常行走,可以到市場去買菜,到公園去散步了。

股骨頸骨折處及置換完半人工髖關節

(左)股骨頸骨折處 (右)置換完半人工髖關節

然而大約在三個月前,某天下午我突然接到急診來電,說有一位我的老病人,突然下肢無力,無法走路,現在在留觀處,準備收住院。於是我趕緊到急診去,一看原來就是董奶奶,於是我替奶奶做了身體檢查,發現雙腳的肌耐力剩下3-4分,無法下床站立、行走,於是決定趕快將病人收住院,同時安排腰椎核磁共振及抽血檢查。

 

腰椎椎間管狹窄壓迫脊神經,採脊椎微創手術減壓

等到腰椎的核磁共振檢查完畢後,我發現病人的第四五腰椎椎間管狹窄的症狀很嚴重,整個脊神經壓迫到幾乎看不見,難怪病人會下肢無力。於是和病人及家屬討論過後,因為腰椎椎間管狹窄症狀又十分明顯,無法透過保守的藥物或復健等物理治療了,如果不進行神經減壓手術,無力的症狀可能會越來越嚴重,甚至造成大小便失禁。但是奶奶年紀也大,希望用一種破壞較小,恢復較快的方式進行神經減壓。

減輕神經壓迫可以透過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來治療,我們有提供「單通道」和「雙通道」兩種手術方式,這種情形下最適合用雙通道內視鏡脊椎手術來處理,畢竟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的費用較便宜,對家屬負擔較輕,傷口也更小,也讓奶奶身體負擔小、恢復較快,風險也更低。於是就在家屬同意下安排了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手術中果然發現第四五腰椎脊神經明顯壓迫,花了一些時間仔細的在內視鏡底下小心慢慢的將神經減壓。

想知道單通道、雙通道內視鏡脊椎手術有何不同嗎?推薦參考:脊椎微創手術方式比較、手術費用與術後注意事項

正常的脊椎神經及椎間管狹窄處

正常的脊椎神經(綠框)及椎間管狹窄處(紅圈)

右上綠色方框處為一般正常的脊椎神經,可以看見呈現橢圓形狀的白色神經束;右下和左側紅色圓圈處為第四五腰椎,可以發現整個神經管因為軟組織增生壓迫到完全變成黑色,此為椎間管狹窄處。

下面影片可以看到我在雙通道內視鏡內,小心的進行神經減壓的手術過程,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的好處之一就是視野相對好,所以在治療脊椎椎管狹窄症時非常適合。

 

做完腰椎椎間管狹窄的微創手術後,病人隔天就馬上覺得雙腳力氣有較為恢復,也可以慢慢下床站立,術後第兩天奶奶就嘗試著使用助行器,慢慢練習走路,出院後門診追蹤兩個月後,已經慢慢恢復到原來力量的百分之八十,也可不用助行器,改使用拐杖,看到奶奶又逐漸恢復到以前的活力,實在很開心啊!

 

備註:療程效果因個人狀況而有所差異,請諮詢專業醫師為您制定合適的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