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症是什麼?

骨質疏鬆症(英文: Osteoporosis)是一種因為骨質密度降低、強度降低而導致骨骼脆弱的病症。國際上的醫療組織給予骨質疏鬆症的定義如下:

  1. 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一種因骨量減少或骨質密度降低而使骨骼微細結構發生破壞的疾病,惡化的結果將導致骨骼脆弱,並使骨折的危險性明顯增高』。
  2.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定義:骨質疏鬆症是一種骨骼疾病,骨強度變差、骨折風險變高;而骨強度是由骨質密度與骨品質決定。

實際觀察患有骨質疏鬆症的骨骼組織,你會看到骨骼內有異常多的孔洞,就像海綿一樣。骨骼中的這種不規則孔洞的結構會大幅削弱骨骼的強度,也因此,受骨質疏鬆症影響的骨骼相對容易在受到輕微的施力後,便產生骨折破裂的狀況。骨折可能是開裂(如在髖部骨折中)或塌陷形式(如在脊柱椎骨的壓縮性骨折中)。脊柱、髖部、肋骨和腕部都是骨質疏鬆症骨折的常見區域。

 

為何會造成骨質疏鬆症?

經醫學研究,骨質疏鬆症可依造成的原因,主要可分為「原發性骨質疏鬆症」及「續發性骨質疏鬆症」二大類:

原發性的骨質疏鬆症(Primary osteoporosis)

超過九成以上的骨質疏鬆症都是屬於原發性骨質疏鬆症,這類型是屬於退化性的骨質疏鬆症,又可主要分為因女性停經後引起的停經後骨質疏鬆症,以及因為身體老化所引起的老年型骨質疏鬆症:

第1型:停經後骨質疏鬆症(Postmenopausal osteoporosis)

通常發生在50歲以上的女性,由於女性在停經後,會因為停經導致雌激素下降,在缺乏雌激素的情況下,骨質快速流失,因而造成此型的骨質疏鬆症。

第2型:老年型骨質疏鬆症(Senile osteoporosis)

這種類型的成因通常是因為人隨著年紀變大,老化後維生素D合成能力下降,吸收鈣的能力變差,大多發生在60歲以上長者。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年紀大的女性可能同時併有這二種類型的骨質疏鬆症。

續發性骨質疏鬆症(Secondary osteoporosis)

續發性骨質疏鬆症患者的比例較少,大約不到一成,主要成因是因為內分泌疾病、服用藥物或生活習慣不良所導致:

  1. 由疾病引起骨質流失,例如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疾病、性腺機能低下、類風濕性關節炎、腎臟疾病、肝臟疾病、糖尿病、臟器移植等。
  2. 服用類固醇者。
  3. 吸煙、酗酒、腸道吸收不良者。

 

骨質疏鬆症會有哪些跡象?

骨質疏鬆症多半沒有任何症狀,因骨質疏鬆症在骨折之前不會引起明顯症狀。此外,部分骨質疏鬆性骨折可能會因症狀不明顯而被忽視多年,因此患者在遭受疼痛性骨折之前可能不會意識到自身患有骨質疏鬆症。與骨質疏鬆性骨折相關的症狀通常是疼痛,而疼痛的位置取決於骨折的位置。

骨質疏鬆容易導致髖部骨折,而髖部骨折也是比較嚴重,根據統計,臺灣髖部骨折在一年內死亡的病人,男性22%,女性15%。髖部骨折後,未能完全獨立生活而需要長期照護,且髖部骨折在手術修復後的癒合能力及速度也會較差,經常容易再度發生骨折。

此外,骨質疏鬆也有可能造成脊椎骨折或腕部骨折,脊椎骨折會引起背痛、駝背、身高變矮;嚴重者甚至影響肺功能和消化功能;腕部骨折則會造成手腕變形,影響日常生活。

 

骨質疏鬆檢查

骨質疏鬆症的檢查及診斷通常是透過骨質密度檢查,依據骨質密度測量的結果來決定骨質疏鬆的程度,一般來說如果測量出來的骨質密度指數大於負1就是正常,如果骨質密度小於負2.5就是有骨質疏鬆症了。我簡單列一下骨質密度檢查的圖表供大家參考:

骨質密度檢查指數(T值) = (骨質密度測量值-年輕女性的骨質密度平均值) / 標準

骨質密度測量結果骨質疏鬆程度
T值 ≧ -1正常
-2.5 < T值 < -1骨質缺乏,低骨量
T值 ≦ -2.5骨質疏鬆症
T值 ≦ -2.5,且骨折嚴重骨質疏鬆症

骨質密度檢查圖表

 

骨質疏鬆到哪裡檢查

市面上有各種骨質密度檢查的方法及儀器,包含超音波、電腦斷層掃瞄、及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查(Dual 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 DEXA 或DXA),但依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及骨質疏鬆醫師推薦,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查檢查出來的數據才是公認標準,這種檢查骨密度的儀器在台灣大型醫院,像是區域級醫院以上通常都有。要檢查前可以先問問看是不是有提供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查DEXA,建議有的話再做。(不然出來的數據無法做為判斷依據,甚至誤判就慘了)

如果您需要骨質疏鬆檢查,永和耕莘醫院骨科有提供專業的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查DEXA,台北地區或北部朋友可以到我們骨科門診掛號,經由醫師問診後即可安排檢查,骨質疏鬆檢查費用依檢查的部位多寡計算,大概在600元至1千多,一個部位600元,髖或腰兩個地方 900元,三個地方是1200元,如果檢查後發現骨質疏鬆症狀,我們也提供骨質疏鬆相關治療。

 

骨質疏鬆如何預防及治療

要預防骨質疏鬆,最重要的當然是儘可能存夠骨本,如何為自己存好骨本呢? 主要可從日常飲食及運動二方面著手。

在飲食方面,預防性的骨質疏鬆食療主要以鈣及乳製品為主,每日鈣質建議攝取量:1,000-1,500 毫克,停經婦女建議不少於1200毫克,平時可以多攝取含有鈣質的芝麻、小魚乾、牛奶、紫菜或蝦米等高鈣食物。中老年人則應多曬太陽並補充維生素D,讓鈣質更容易吸收。

萬一經骨質密度檢查後確診有骨質疏鬆情況,我們會依病人骨質疏鬆發生的原因,來決定該如果開立適當的治療藥物(上面有提到幾種不同的骨質疏鬆成因,不同原因需要不同治療方式)。

如果您或家人有骨質疏鬆症狀,建議先到診間由我們幫您仔細檢查後,再看看怎麼幫助您囉!(貼心提醒您:別拖著~~ 拜託!)

您有脊椎微創手術、退化性關節炎、或骨科問題嗎?
歡迎預約門診諮詢(永和耕莘醫院語音掛號請參考掛號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