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和耕莘醫院骨科 | 234 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80號
  • 預約專線 02-29251405
5 月 29, 2021

骨折開刀 大哉問,骨折處理推薦必看 Q&A

骨折往往都是突如其來的意外造成,也因此 骨折處理骨折治療方式 骨折開刀手術和費用 相關的問題,通常都是大家遇到骨折時最常問的,但往往第一時間找不到相關資訊。

我透過這篇骨折開刀 Q&A 文章,統整大家常在 Line 上詢問的骨折問題,給有需要的朋友第一時間參考。

 

骨折一定要開刀嗎?

A:骨折是否一定要開刀手術,這個問題實在太大了。

一般來說有影響到關節面的骨折,或是長骨骨折,如:大腿骨、橈骨、尺骨、肱骨、小腿骨等,這些骨折都建議開刀,除非病人有不能開刀的因素,如:麻醉風險太高,開刀血流不止等原因。

無論骨折開刀或不開刀,都需要經由專業骨科醫師診斷後,依據骨折種類、程度與患者身體條件來綜合判斷。

(有關骨折處理步驟、骨折怎麼治療或是否要開刀等問題,推薦可以參考這篇文章:「骨折如何治療? 骨折為什麼不用急著開刀 ?」)

 

骨折開刀手術要用什麼東西固定呢?

A:這個要依據不同骨折型態及位置而定,常見的骨折固定器和材料有鋼板、髓內釘、鋼針、螺絲等。

 

骨折鋼板有健保給付跟自費的鈦合金「互鎖式鋼板」? 差異在哪裡呢?

A:一般健保鋼板為不鏽鋼材質,而自費的骨折鋼板主要為鈦合金材質。健保給付跟自費的骨折鋼板除了費用差了幾萬元之外,兩者最主要的差異是在 設計 螺絲數目

自費骨折鋼板:鈦合金鋼板(互鎖式鋼板)

骨折鈦合金鋼板本身的螺絲釘和鋼板是可以互相鎖住的,即使沒有鎖在⻣頭上,它的螺絲釘依然可以維持固定⻆度支撐。所以骨折自費的鈦合金鋼板也可稱為「互鎖式鋼板」。

這種鈦合金鋼板優點是 螺絲數目比健保鋼板多兩倍,即使病人⻣質很差或是⻣質疏鬆,它的螺絲釘依然可以牢牢的鎖在鋼板上不會鬆脫,為⻣頭提供更好的固定力。

下圖是同樣用在 遠端橈骨骨折 的鋼板,在關節面的螺絲釘自費鋼板為 7 根,相比之下健保鋼板只有 3 根,差距很大,在咬合力跟固定的穩定度上,自費的互鎖式鋼板較健保鋼板好。

鈦合金鋼板-互鎖式鋼板-骨折自費鋼板-骨折手術

骨折自費鋼板為鈦合金互鎖式鋼板(螺絲數量為 7 根-紅框部分)

健保骨折鋼板:不鏽鋼鋼板

以同樣的橈骨骨折的鋼板來比較,健保鋼板因為螺絲數目少很多(僅 3 根),且螺絲釘跟鋼板之間無法固定,必須靠鎖在⻣頭上做固定,所以⻣質差的病人常常都會面臨螺絲鬆脫的情形。

骨折-健保鋼板-不鏽鋼鋼板-骨折手術

健保給付鋼板多為不銹鋼材質(螺絲數量為 3 根,且螺絲無法固定在鋼板上)

自費鋼板、健保骨折鋼板怎麼選?

每個人的骨折狀況不同,醫師會針對患者的狀況提供最合適的建議,並非每個人都需要使用到自費的互鎖式鋼板喔!

一般來說,通常如果是粉碎性骨折、骨質疏鬆症或是骨質差的患者骨折,就會建議使用自費的互鎖式鋼板。

健保鋼板與自費鋼板除了在設計與材質上的差別外,品牌的選擇也是很重要的。

我在另一篇 骨折自費鈦合金鋼板 文章中有說明我選擇使用國際知名大廠鋼板的原因,除了品質與技術上的優勢,價格其實並不會差太多。

 

骨折鈦合金鋼板費用多少?

A:骨折鋼板自費價格一般會落在 5 萬 ~ 10 萬初之間,因為自費鈦合金骨材種類眾多,不同品牌有不同的設計跟優缺點,在不同的骨折位置也有不同的價錢。

如果骨折過於粉碎,有時候會補人工骨頭,有些人工骨頭可促進骨折癒合,自費價格約 3 ~ 5 萬元。

想知道一樣是自費鋼板,不同品牌的鋼板有什麼差別嗎?建議可以看看這篇文章:骨折開刀 的互鎖式鋼板該怎麼選?不同品牌的自費骨折鈦合金鋼板差很大

有任何骨折處理、骨折開刀或後遺症相關問題嗎?
歡迎預約諮詢陳奕霖醫師

什麼是骨折微創開刀手術?

A:骨折微創手術基本上強調的就是傷口較小,開刀中盡量少破壞軟組織,如肌肉、骨膜等,避免傷害到骨頭的血液供應,影響到骨折癒合。但是骨折微創手術的前提還是要將骨折復位完整,以免影響到日後功能。

 

骨折開刀一定要麻醉嗎? 全身麻醉還是半身麻醉呢?

A:一般來說開刀都是需要麻醉的,通常下肢骨折可以使用半身麻醉,上肢骨折就要用到全身麻醉。有時候因為脊椎退化或是凝血時間異常,就不能打半身麻醉,而要改成全身麻醉。

 

骨折鋼板以後還要不要開刀取出呢?

A:原則上沒有不舒服的感覺,通常骨折手術後的鋼板不用再取出,但是年輕人或小孩還是建議取出。

 

骨折開刀風險是什麼?骨折開刀後遺症有哪些?

A:骨折開刀風險分為以下兩種:

1. 麻醉的風險
年紀大,合併症多的病人,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這樣的病人會比正常人風險來得高。

2. 手術本身的風險及骨折開刀後遺症
如:出血、感染、術中傷到血管神經、術後傷口癒合不良等。這些風險在有經驗的醫師身上,透過做好萬全的骨折開刀術前準備及術後照護,都可以大幅度減輕風險及骨折開刀後遺症。

 

骨折癒合時間大概多久?

A:一般來說骨折的癒合時間大概約 2 ~ 3 個月,看病人營養、骨折嚴重度等因素決定。

 

骨折開刀完多久拆線呢?

A:一般來說骨折開刀手術後約 10 ~ 14 天,病人復原情況良好即可拆線。

 

骨折開刀完什麼時候可以出院?

A:骨折手術後,如果傷口穩定,沒有發燒,病人疼痛控制良好,同時也學好復健動作,就可以考慮出院。

 

骨折出院後傷口如何照顧呢?有什麼護理及飲食上的注意事項?

A:傷口請保持乾淨乾燥,在拆線前都不可以碰水,我們會教你如何換藥,以及基本的骨折術後護理方式。

骨折開刀患者在飲食上儘可能不要食用易發炎的食物,注意營養均衡。相關的骨折開刀護理及飲食,可以在出院前詢問我們的護理師或醫師。

 

骨折開刀後要怎麼復健?

A:骨折復健進度依不同骨折種類、骨折位置、骨折嚴重程度等都有差異。請您放心,在追蹤的過程中我們都會告知病人,何時該做什麼樣的復健。

 

更多骨折開刀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