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和耕莘醫院骨科 | 234 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80號
  • 預約專線 02-29251405
4 月 19, 2021

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案例

許先生是一位年約 65 歲的男性病患,第一次到骨科門診時是撐著枴杖一跛一跛地走進來。在仔細詢問過病史後發現,原來病患年輕時右邊的髖關節受過嚴重外傷,當時因為工作關係並未進行治療,就這樣拖著拖著過了 30 年,到了最近痛到受不了,才來就醫。替病患身體檢查發現右邊髖關節的活動度嚴重受限,而且右腳比左腳短了約 3 公分,然後就安排了X光檢查。從 X 光發現右邊髖關節已經嚴重的退化及變形,病患的股骨頸也都磨損不見了,屬於第四期的髖關節退化。於是和病人討論之後,如果要改善這個 30 年的問題,建議要進行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將退化變形的關節置換,同時改善兩腳長短不一的情形。

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推薦-男姓65歲-術前髖關節

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手術前-右髖關節退化變形-股骨頸磨損-台北骨科-永和耕莘醫院-陳奕霖醫師

右側髖關節退化變形、股骨頸磨損

於是病人願意接受人工髖關節手術,然而在手術之前我先安排髖部核磁共振,了解一下髖部周遭軟組織的情形,發現因為發炎很嚴重,髖部附近的軟組織積水及腫脹很厲害,增加了手術困難度。

因為病人的髖臼窩經過長年的破壞及磨損,裡面的骨頭已經所剩不多了,所以這次手術建議病人使用美國捷邁公司人工髖關節鉭金屬髖臼外杯,增加骨頭與人工關節結合的力量,同時搭配第四代陶瓷人工髖關節,使用第四代的陶瓷頭可以增加耐磨度。同時我也在術中利用人工關節調整病患腳的長度,術後兩腳幾乎等長,術後第一天就可以使用助行器下床走路,兩個月後就可以行動自如不用拐杖,生活品質大幅改善,告別長達 30 年的困擾。

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手術後-人工髖關節-鉭金屬髖臼外杯-台北骨科-永和耕莘醫院-陳奕霖醫師

髖關節退化問題不是只有老年人才有,青壯年族群也可能會因為飲食生活習慣導致髖關節退化甚至骨頭壞死,進而需要做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這邊分享另一位 40 歲劉先生的「髖關節置換術案例」給大家參考,和本篇案例中許先生右邊髖關節嚴重退化的問題不同,劉先生被診斷為「雙側股骨頭嚴重壞死」,在執行雙側髖關節置換手術後至今恢復迅速。

 

備註:療程效果因個人狀況而有所差異,請諮詢專業醫師為您制定合適的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