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和耕莘醫院骨科 | 234 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80號
  • 預約專線 02-29251405
12 月 15, 2020

「髖關節置換術」是給骨頭壞死的人,而非老人

一般民眾聽到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時,聯想到的通常是老人,但其實青壯年族群也有可能因為飲食生活習慣導致髖關節退化,甚至骨頭壞死進而需要做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

今天就來聊聊「酗酒」這個台灣青壯年族群常見的飲食生活習慣。

其實,酗酒本來就會對人體造成多種傷害,在骨骼關節方面除了痛風外,亦會造成骨壞死和骨質疏鬆。骨頭壞死乃因血液循環不良,使骨細胞缺乏養分所致的疾病。至今,年輕族群的髖關節退化,多半為骨頭壞死(股骨頭缺血性壞死),50 %以上年齡約落 30 至 50 歲之間,也是台灣青壯年族群最常見的髖關節疾病。

為了避免病情持續惡化,如現在因髖關節疼痛所苦的你或妳,應儘早找骨科醫師接受適當治療。就讓我來分享一個近期的小故事吧!

髖關節痛請至骨科診斷治療,誤信民俗療法風險高

40 歲劉先生,是一位地方小有名氣的熱炒店老闆。好客、活潑的他常常邀約客人品嚐自己燒的拿手好菜外,也讓自己練出了一身好酒量。直到今年年初,劉先生兩側髖關節開始出現疼痛不適感。

來到永和耕莘醫院找我前,他也曾四處求醫,大部分醫師診斷為「股骨頭壞死」,像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這樣的情況通常是全髖關節置換術適應症,但考量到個案年輕建議再撐撐看、除非真的忍無可忍再進一步開刀。對於開刀這個陌生的詞彙劉先生心中充斥著未知數及憂心:開刀後是否可以回歸原本的生活?店面歇息家中的收入?……等等。

他也曾透過戒酒以及民俗療法(推拿、按摩、轉骨)來緩解不適感,直到某次民俗療法過程中,因施力不當造成本身壞死的股骨頭因軟化而塌陷,造成嚴重的劇烈疼痛,使他終於有了動刀做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的覺悟。他透過我的老病人-布蘭妮推薦來到了我的門診。(布蘭妮曾在家中跌倒造成股骨頸骨折伴隨骨折移位,我幫她採用半人工髖關節置換術避免挨2次刀,術後恢復良好。關於布蘭妮的案例請參考:人工髖關節手術治療股骨頸骨折與移位

髖關節置換術同步處理雙側股骨頭壞死,一次手術少受苦

「我不能倒,孩子還在等我回家。」

還記得第一次的相遇,劉先生的妻子攙扶著腳步蹣跚的他來到了我的診間。透過病患所敘症狀、生活習慣、年齡,心中約莫有幾個答案。

為了慎重起見,除了給予身體評估檢查外,也安排了放射科檢查。看完片子後,沒錯!正如我直覺的那個答案,是「雙側股骨頭嚴重壞死」。

通常這種骨頭嚴重壞死的狀況,我們都會儘快病患解釋病情(意思就是真心建議別再拖了啦!),畢竟,會導致這種病況,常是因為延遲治療、未對症下藥,才會讓患者飽受人間地獄般的痛楚。

經過討論過後,解釋開刀的流程、風險、後續復健及戒酒的重要性,並也聆聽病患對於要進行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時心中最渴望的訴求。他淡淡的笑著說:『陳醫師,我沒有太多的要求,我只想「一次」把兩邊髖關節處理好盡快返家,因為家中還有年幼的孩子在等我們。』

讓同為父親的我心中些許欣慰,鋼鐵爸爸心繫的依然是家。因為這番話,讓我願意為了他完成這台考驗體力、耐力的「雙側髖關節置換手術」。

髖關節置換術-案例-永和耕莘醫院骨科-陳奕霖醫師-雙側股骨頭嚴重壞死-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手術前-右髖股骨頭X光片-手術中-取出壞死的右側股骨頭
髖關節置換術-案例-永和耕莘醫院骨科-陳奕霖醫師-雙側股骨頭嚴重壞死-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手術前-左髖股骨頭X光片-手術中-取出壞死的左側股骨頭

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就像一場與時間賽跑的耐力賽

「堅持,只需要一個心念。」

一般來說,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的時間是不超過兩小時(包含開刀前準備及術後至恢復室時間)。手術時間越長,失血的風險越高,所以一直以來,「快、狠、準、傷口小」是我開刀秉持的信念,這樣不只能增加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的成功率,更能縮短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後的復原時間。

但此次患者期待要「一次」執行兩側髖關節置換手術,勢必需要兩倍的時間以及醫師堅韌不拔的毅力和耐力。說到這個,平時長跑習慣養成的體力跟耐力,這時就發揮作用了(別懷疑,醫師開刀是很耗體力跟心力的)。

進行這種一次換兩側的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這台刀確實到後半段體力已達到極限,但想起刀前劉先生對我說的那番話、以及刀房外不斷替先生祈禱的的劉太太,我必須撐住!好比我平時長跑體力感到虛脫、雙腿無力想放棄時,心中總有一個心念讓我繼續堅持下去到達終點。

髖關節置換術-案例-永和耕莘醫院骨科-陳奕霖醫師-雙側股骨頭嚴重壞死-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手術前後X光片比較

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開刀結束後,劉先生也一步一腳印完成每日的復健訓練,至今恢復迅速,也如期返家與孩子團圓,後續回診都不需要倚靠輔具,就能健步如飛的走入我門診。

問我這真的是「骨科魔法」嗎?真的是我在治療病人嗎?我心中不這麼認為,反而很感謝過去、現在我所接觸過的每一位病人,因為你們對於疾病擁有正向、樂觀的心,才能戰勝疾病。

 

備註:療程效果因個人狀況而有所差異,請諮詢專業醫師為您制定合適的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