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和耕莘醫院骨科 | 234 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80號
  • 預約專線 02-29251405
4 月 10, 2023

新制快報!111年7月1日脊椎骨水泥健保化,千名病患荷包省很大

近期,有位78歲男性個案因創傷後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來我門診,給予相關影像檢查後確立診斷並討論後續治療。對於脊椎(無論胸、腰椎)壓迫性骨折,在骨科臨床上有兩種治療方式:

(一) 保守治療:疼痛控制、臥床休息、背架輔助……等等,直到骨折癒合至少約4 ~ 6週,疼痛感才會有所改善。

(二) 脊椎椎體成形術:手術過程約15 ~ 30分鐘,術後當日疼痛感可以大幅改善,降低因脊椎壓迫性骨折所帶來的相關合併症。(相關手術過程可參閱:骨水泥手術

過去椎體成形術尚未納入健保時,高額的自費手術讓許多病患儘管飽受身體不適也不敢求治,間接造成部分年長者因長期臥床導致骨質流失迅速、活動功能大幅降低,嚴重者進而有生命危險。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為了提升病患醫療安全性、減少合併症,於111年07月01日公布用於椎體成形術中的「脊椎骨水泥」正式納入健保,一年約有千名病患受惠。每位病人最低可補助2萬元、最高可補助近6萬8千元,並補助單次手術為一包(組)骨水泥。(在這個通貨膨脹的世代,能有這樣的好消息是不是就甘心呢~但是,要享有此補助也是有相關規定和條件的呢!就讓小編施展魔法,讓大家一目了然吧!)

 

脊椎骨水泥健保補助新制

納入健保的脊椎骨水泥可分為「低溫骨水泥」與「高密度低溫骨水泥」兩種,除了兼具足夠的顯影度、不傷害鄰近脊椎骨與神經的低溫原則,兩者最大的差異源自於「黏稠度」,也因為此差異故健保標準就有所不同!

(小編來做個表格讓大家了解「脊椎骨水泥」過去尚未納入健保前以及正式納入健保符合條件與不符合條件,病患所需負擔的費用差異吧!)

當脊椎骨水泥正式納入健保後,無論有沒有符合條件規範,病患所負擔的費用明顯大幅調降許多,111年07月01日後多數病患不用再因高額的手術費用所困而無法得到完善的醫療資源。也期盼在未來的醫療旅程上每位病患能即時擁有充足、完善的醫療品質,也祝福大家都平安健康。

※ 補充說明:
「骨質密度報告」是用於骨質疏鬆症的檢查及診斷,醫師會依據骨質密度的測量結果來決定骨質疏鬆程度並給予相對應的治療方式。關於更多骨質疏鬆資訊,可參閱:診療項目/骨質疏鬆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