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和耕莘醫院骨科 | 234 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80號
  • 預約專線 02-29251405
2 月 20, 2019

老年人才會骨質疏鬆?骨質疏鬆原因與預防- 辦公族推薦必看

談到骨質疏鬆,很多年輕人都覺得這是老人才會得的病,自己好像離這種病很遙遠,但體檢時卻發現自己骨密度低,甚至是骨質疏鬆。

老年人為什麼會發生骨質疏鬆?

1. 老年人行動緩慢,活動量減少,如果長期臥床缺少必要的活動,都可以造成骨質疏鬆。就是青年人肢體固定一定時間,也會發生骨質疏鬆,而且再增加活動也不能恢復正常。

2. 老年人飲食量減少,食慾減退,營養缺乏,鈣的攝入量就會減少。實際上老年人需要鈣的數量可能比青年人還要多,至少老年人需要鈣的量與青年人相似。但是老年人所需要的鈣可能達不到需求。老年人鈣的代謝與維生素D的代謝有很大關係,在充足的日光照射下,維生素D充足,體內的鈣、磷濃度就會增高。飲食中缺乏足夠的維生素D和蛋白質,胃切除手術等都會造成鈣的吸收障礙。

3. 絕經期以後的婦女,由於缺乏性激素,造成骨質疏鬆,飲水中氟減少也會影響女性,使婦女骨質疏鬆。四肢的長骨從40歲以後骨髓腔逐漸擴大,男性骨髓腔擴大極為徐緩,而女性則進展迅速。這些原因可能是女性骨質疏鬆發病率增高的原因。

一般來說,人從35歲左右開始,骨質就開始發生退化,年齡越大,越容易發生骨質疏鬆,女性比男性更易骨質疏鬆。但很多人明明年紀輕輕、正值壯年,卻發現也有骨質疏鬆的傾向。這是為什麼呢?

年輕人不會得骨質疏鬆症嗎

年輕人也會骨質疏鬆?骨質密度下降原因分析

當下,很多人的工作從體力勞動變成了腦力勞動,年輕人的工作很多是在辦公室裡面對著電腦完成的,而且工作強度、精神壓力也在不斷增加,很多年輕人飲食不科學、很少有時間再參加體育鍛煉,正是這些改變,導致年輕人越來越多的容易患上骨質疏鬆症。

如果您有下面幾種因素的1-2種,就說明您屬於骨質疏鬆症的高危人群:

1. 平時很少曬太陽

陽光對維生素D的生成和鈣的吸收非常重要,所以要保證至少每天20分鐘的日照。

2. 肥胖或過度減肥

肥胖者的內臟脂肪高,骨質強度低,患骨質疏鬆的風險也就增加了。
而很多年輕女性對自己的身材要求苛刻,過度減肥,但數據顯示有7%的減肥女性在5年內會患骨質疏鬆。

3. 生活壓力較大,經常處於抑鬱、沮喪狀態

鈣除了是骨骼生長的必要物質,還具有將神經細胞所送出的信息予以正確傳達的機能。人體缺鈣後會導致機能紊亂,而此時補鈣,症狀會得到緩解。鈣是天然的神經系統穩定劑。有實驗證明,人在受到某種壓力時,通過小便排出體外的鈣就會增加。

4. 有抽煙、酗酒等不良生活習慣,常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或喝茶

很多人喜歡碳酸飲料,或過度喝咖啡、飲茶,這些都會使骨密度下降,影響鈣的吸收,為骨質疏鬆埋下隱患。

5. 飲食不健康,沒有堅持喝牛奶的習慣

良好的營養對於預防骨質疏鬆很重要,包括足量的鈣、維生素D、維生素C以及蛋白質都是必不可少的。

6. 每週運動量不足3次,甚至很少鍛煉

運動可以提高血液循環,提高骨密度。而現在越來越多年輕人戶外運動時間減少,這會導致骨頭的硬度下降。

7. 長期服用激素類藥物

糖皮質激素的一個比較突出的副作用就是會引起骨質疏鬆,嚴重者會引起患者股骨頭壞死,這在老年患者身上體現的更加明顯,因為糖皮質激素這類藥物會促進體內鈣、鉀、磷的排泄,在長期大劑量運用的情況下,會導致這類物質的流失,所以為了防止這類情況的發生,醫生多囑咐患者同時服用鈣片以補鈣。

除了糖皮質激素以外,還有很多其他的激素,比如口服避孕藥的主要成分是孕激素和雌激素,二者都會影響體內骨的形成和骨強度,長期使用也可能導致骨質疏鬆。

不要低估骨質疏鬆的危害-骨質疏鬆常見症狀

由於上述一些原因使得年輕人患骨質疏鬆症的可能性越來越大,而且在骨質疏鬆症的早期,患者沒有任何不適症狀,導致很患者在不知不覺中患病,所以,骨質疏鬆也被稱為“沉默的殺手”。骨質疏鬆症常見的危害主要有:

1. 骨折

對於骨質疏鬆症來說,最大的一個潛在性風險就是容易導致骨折,因為骨質疏鬆會導致骨密度減低,增加骨骼的脆性,所以也就同時增加了骨折的風險,嚴重患者甚至會因為扭腰、咳嗽等很小的動作就可能造成骨折。如果家中有上了年紀的老人家因跌倒而骨折,尤其是髖部骨折更不可輕忽,一旦發生,即便以現在的醫療水準,一年內的死亡率仍高達20%左右,不可不慎。

2. 影響運動功能

鈣具有約束神經、肌肉活動的功能,當身體出現鈣缺乏時,常常會導致肌肉的協調功能或肌力減低,比如引起抽筋、無力等症狀。

3. 影響身體的內分泌功能

大家都知道骨頭是一個鈣的儲存器官,但很多人不知道,骨頭還是一個鈣離子的調節器官,當出現骨質疏鬆時,骨頭調節人體內分泌的功能就會減弱,導致內分泌失調。

4. 影響人體的酸鹼度

缺鈣嚴重的患者還會導致人體的酸鹼平衡發生改變,體液有酸性化傾向,可以並發慢性病,導致人體的抵抗能力減弱。

5. 引起疼痛

如果病情繼續發展,出現了骨質疏鬆,那麼可能會出現腰背疼痛或周身骨骼疼痛,負荷增加時疼痛加重或活動受限。在這個階段如果有所警覺,及時就醫和治療,則有可能保持住骨量,或者使骨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疼痛等症狀消失。

6. 骨骼提前出現退化

人體的骨骼強度在30歲左右達到高峰,之後就會慢慢進入退化的階段,可以說這是一個不可逆轉的生理過程,但是相比正常人,在年輕時出現骨質疏鬆或骨量減少的患者來說,出現骨骼的退化時間也可能會大大提前。

該如何預防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症雖然可怕,但其實是個可防可治的慢性疾病,從基本的生活習慣入手,就能進行預防:

1. 改變不良生活方式

戒菸、限酒,避免長期飲用碳酸飲料、茶、咖啡等飲品,要養成吃早餐的良好習慣。

2. 改變飲食結構

良好的營養對於預防骨質疏鬆症具有重要意義,包括足量的鈣、維生素D、維生素C以及蛋白質。多食用鈣質含量高的食物如牛奶、芝麻醬、豆製品、松籽、甘藍菜、花椰菜、白菜、油菜、海帶、蝦皮等。

3. 多參加戶外體育運動

多參加戶外活動,能夠提高肌肉質量,增強靈活性,穩定關節,提高抗骨折的能力。但要注意運動的類型、方式和量應根據自身俱體情況而定。需氧運動和負重鍛煉的重點應放在提高耐受力和平衡能力上,降低摔倒和骨折風險,比如慢跑、騎自行車、游泳等。

4. 正確地曬太陽

需要曬太陽“補鈣”時,由於是紫外線中的 UVB 起主要作用,因此盡量不要隔著玻璃(玻璃能阻擋超過 90% 的 UVB),而建議到戶外去。

要避免太陽直射,防止對皮膚眼睛等的傷害,可以在樹蔭、屋簷下無直射陽光處接收適當紫外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