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和耕莘醫院骨科 | 234 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80號
  • 預約專線 02-29251405
10 月 14, 2021

什麼是創傷性椎間盤突出?一定要動脊椎微創手術?

今天來講講另一種椎間盤突出(HIVD: Herniated Intervertebral Disc)造成腳麻的故事:「創傷性椎間盤突出」。什麼是創傷性椎間盤突出呢?簡單說創傷性椎間盤突出是因為外傷造成的椎間盤突出,在椎間盤突出的患者中佔有約 50% 的比例,可以說是相當大。創傷性椎間盤突出跟一般老化或脊椎退化造成的椎間盤突出不太一樣,想了解脊椎退化造成的椎間盤突出怎麼用脊椎微創內視鏡手術治療,可以參考我之前分享的案例 “椎間盤突出腳麻怎麼辦?「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減壓風險小效果好”。

至於一般的老化與脊椎退化造成的椎間盤突出,其造成的原因、治療方式與注意事項,請參考這篇:椎間盤突出的原因是什麼?有腳麻或下背痛等症狀嗎? 要開刀治療嗎?

下面我簡單說個創傷性椎間盤突出患者的故事,以及萬一受到創傷,發生創傷性椎間盤突出時,一般我會採取的治療程序;同時也透過實際案例分享何種情況下該採取椎間盤突出手術來治療。別以為創傷性椎間盤突出一定要開刀喔!很多長輩聽到開刀就嚇死了,其實開刀都是經過仔細評估,我診斷後如果覺得病人有機會做保守治療就會好的,通常會先嘗試保守治療,在確認無效之後,我才會跟患者討論要不要用「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的方式來做椎間盤突出手術。

 

創傷性椎間盤突出壓迫坐骨神經

何先生是一名 52 歲男性,大約在半年前發生車禍來到永和耕莘醫院急診。當時發現全身多處擦挫傷及下背痛,於是在急診簡單包紮後,就回到我的門診追蹤。

然而追蹤的前一兩週中,病患逐漸感到左腳會酸麻痛,甚至常常抽筋,在仔細檢查過後發現似乎像是腰椎椎間盤突出,壓迫到坐骨神經,於是我安排了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是第四腰椎和第五腰椎椎間盤突出,壓迫到左邊神經。

創傷性椎間盤突出-脊椎微創手術-永和耕莘醫院陳奕霖醫師-椎間盤突出處

外傷造成的椎間盤突出處

創傷性椎間盤突出-脊椎微創手術-永和耕莘醫院陳奕霖醫師-突出處壓迫到神經根

椎間盤突出處壓迫到神經根

像這種因為外傷造成的椎間盤突出,我們稱為創傷性椎間盤突出。一般先建議病人保守治療,從吃止痛藥和復健開始。而何先生的症狀在復健兩個月後依然沒有改善(這時千萬別去亂找外面的傳統推拿,萬一出問題,情況有可能更惡化),於是和他討論透過椎間盤突出手術的方式來治療。

這種腰椎椎間盤突出最適合用「脊椎微創手術」來處理,脊椎微創手術有分為「單通道」與「雙通道」,兩種手術方式我都有提供,針對何先生的情形,我建議採「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來處理,可以提供更少的破壞及更安全的手術視野,術後恢復速度更快,於是就在病人同意下安排了內視鏡手術。術中果然發現第四五腰椎椎間盤有明顯的突出,壓迫到到神經根,我就在內視鏡底下慢慢的將突出的椎間盤取出。

從下面影片中你可以看到我透過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幫患者做神經減壓手術的過程。手術共分為三個階段,影片中我也有簡單的說明手術進行的步驟及該注意的事項:

  1. 打開椎板入口
  2. 椎板擴孔並移除黃韌帶
  3. 夾出椎間盤完成減壓

術後病人隔天發現左腳的酸麻痛大幅度地減輕,腳也不再有抽筋麻痛的感覺,也可以慢慢下床走路,椎間盤突出手術後兩天就可回家恢復正常作息,病人也感到十分滿意。每次看到病人術後滿意的樣子,我就覺得花很多時間跟精神去鑽研脊椎微創手術的細節並在手術過程中實踐很值得。

想了解更多「單通道」與「雙通道」脊椎微創手術的差異、手術費用和注意事項,推薦看看:脊椎微創手術方式比較:單通道與雙通道內視鏡手術有什麼不同?

 

備註:療程效果因個人狀況而有所差異,請諮詢專業醫師為您制定合適的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