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和耕莘醫院骨科 | 234 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80號
  • 預約專線 02-29251405
5 月 18, 2021

骨折開刀 的互鎖式鋼板該怎麼選?不同品牌的自費骨折鈦合金鋼板差很大

骨折開刀的患者在手術前,都得面臨要跟醫師討論使用有健保給付的「不鏽鋼鋼板」,還是需要用到自費的「互鎖式鋼板(鈦合金鋼板)」這個問題。

之前我有幫大家整理了一篇「骨折開刀大哉問,骨折處理推薦必看 Q&A」有骨折相關問題的朋友可以先去參考,希望能幫到需要骨折開刀的朋友們。

但這個月看到一篇關於骨折鋼板的新聞報導:「7萬件非法醫材流入逾200醫療院所」,讓我覺得挺有感觸的! 先附上自由時報關於這則新聞的截圖,以免日後新聞被下架大家找不到,文末有原文連結。

骨折開刀-骨折鈦合金鋼板-互鎖式鋼板-非法醫材流入醫療院所-報導截圖

非法骨折開刀用醫材與固定用骨折鋼板流入醫療院所報導截圖

身為骨科醫師,看到這則自費骨材的新聞時,其實挺震撼的,也讓我想花點時間寫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骨折開刀前,面對醫生推薦的自費骨折鋼板(鈦合金鋼板)時,有哪些注意事項該了解。

 

骨折開刀,你知道醫師推薦你用的是哪種骨折鋼板嗎?

一般來說,骨折的病人到醫院確定需要開刀時,醫生往往會告知病人要使用自費鋼板,但是病人或家屬常常不知道自己使用的是什麼牌子的自費鋼板,連鋼板的產地是哪裡、鋼板的品牌都不清楚。

再加上大部分病人或家屬因為當下心急,想趕快處理骨折,於是就趕忙簽了同意書,骨折開完刀後,也搞不清楚自己用的是什麼骨折鋼板。

不過說真的,就算醫師有說,一般人也還是不知道這些自費的鋼板品牌差異在哪裡,後面會繼續為大家說明我如何選擇和推薦品質優良的自費鋼板。

 

鈦合金互鎖式鋼板品牌大不同

別聽到「鈦合金鋼板」或「互鎖式鋼板」就很開心,其實骨折鋼板的廠牌種類也有非常多,有進口的如來自美國、瑞士、捷克、韓國等廠商,也有國產台灣自製的。

不論是進口或是國產的,在向衛福部申請許可證時,都要提供相關測試的報告,如:生物力學、生物相容性、材質來源證明……等等,同時也要提供工廠通過ASTM或是GMP認證的報告。所以一般來說,有通過衛福部許可的廠商,在骨折鋼板的品質上通常沒什麼問題。

工廠需要經過GMP認證後,才可以製造出貨給醫院。而上面那則新聞中出事的喜維克廠商,當初申請骨折鋼板跟骨釘時的製造工廠是有通過GMP認證,但因為喜維克後來變更了製造工廠,就在這個認證的空窗期,廠商依然供貨給醫院使用,才會發生新聞所報導的事件。

其實站在醫院或醫師的角度,並沒有辦法知道廠商在通過認證後,私底下偷偷更換製造廠,甚至尚未認證的事情,因為當初廠商申請執照時就是有經過衛福部許可。

也因此,在乎醫療品質的醫師通常在選擇骨折鋼板品牌時,都儘量選擇信譽良好的國際大廠品牌,避免發生醫療問題。

 

好的鈦合金鋼板怎麼選?

患者們一定會想問,有哪些好的骨折鋼板或鈦合金鋼板品牌呢?我個人在骨折鋼板的選擇上,都堅持使用國際大廠,如:DePuy Synthes, Stryker, Zimmer 等。

我會挑選這些國際大廠的自費骨材原因如下:

1.有國際合格認證
這些骨折鋼板骨材大廠,都是經過美國FDA認證的,而且行銷全球、歷史優久,品質毋庸置疑,且這些骨折鈦合金鋼板價格通常也比較穩定(不會比較貴!我這裡是這樣啦~)

一些歷史不久的自費骨材品牌,即使價格相對便宜一些,我們也會比較保守(不然患者用了出事,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罵醫師)我堅持骨折鋼板這麼重要,且需要長期放在體內的,在價差不大的情況下,品質一定要用好一點。

2.有獨特的專利技術
大廠的骨板往往有些獨特的專利技術,在開刀過程與之後的復原階段,都可以提供更穩固、更安全的固定。

3.有較高的品質保障
國際大廠重視自己的商譽,比較不會鑽漏洞,一旦發現骨折鋼板或產品有問題就立即回收下架,甚至在面臨求償時也不會直接宣布倒閉,置之不理。

【骨折鋼板公司 補充小說明】

上面提到的骨折鋼板骨材大廠中像是DePuy Synthes這個品牌,它原本是瑞士的骨材廠商,瑞士因為是滑雪勝地,當地常常有因為滑雪造成骨折的病人,所以讓這間公司在骨折鋼板固定這個領域領先業界,不論設計或品質都是非常頂尖的。

後來這間公司被美國嬌生公司收購,目前嬌生公司市值高達美金3400億。至於 Stryker 及 Zimmer 也都是美國大型的醫療公司,市值分別為700億和250億美金。

(後面有補充幾個我使用這類高品質骨材治療骨折的案例,想了解更多的人建議可以點進去看看哦!)

所以各位親愛的病患,當你在選擇骨折鋼板時,記得一定要跟醫師問清楚使用的骨折鋼板廠牌,或是詢問看看是否有其他選擇,千萬別只是挑費用便宜的骨折鈦合金鋼板,畢竟這是裝在身體內的植入物啊!

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想更認識互鎖式鋼板/鈦合金鋼板的人,也祝福骨折病患都能找到值得信任的醫師接受適當治療,早日恢復健康活力!

骨折開刀推薦必讀文章

骨折為什麼不用急著開刀? – 碰到骨折不再慌張!這篇文章一次帶你了解正確的骨折處理步驟和治療方式。

骨折開刀大哉問 – 整理13個大家常在line詢問的骨折處理、骨折治療方式和骨折開刀手術相關的問題。

骨折開刀案例1

老人家換過人工髖關節,跌倒發生粉碎性骨折

一位67歲的黃伯伯十年前因 退化性關節炎 進行過全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十年來恢復良好,卻在後某天不慎滑倒,在人工髖關節處產生新的粉碎性骨折……

我透過 多角度骨鋼板手術 讓黃伯伯在術後三天即可用助行器走路,復原良好並在兩個月後開始正常走路。(術中即是採用上面提到的美國捷邁公司 Zimmer 的”多角度近端股骨鋼板”)

骨折開刀案例2

老人家跌倒撞到手臂,造成肱骨骨折

60歲的家庭主婦張小姐某天出門不小心跌倒,手臂產生嚴重疼痛及腫脹,被診斷為左手上臂肱骨粉碎性骨折……

為了讓張小姐的手術傷口更小、骨折復原速度更快,我使用 骨髓內釘微創手術 治療她的粉碎性骨折。這則案例中也有更多關於「骨髓內釘」治療骨折的介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術中也是採用上面提到的瑞士信迪思公司 Synthes 的”肱骨髓內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