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和耕莘醫院骨科 | 234 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80號
  • 預約專線 02-29251405
5 月 20, 2021

骨折為什麼不用急著開刀?一次了解骨折處理步驟和治療方式

台灣交通繁忙,騎機車、腳踏車的人眾多,時常在路上會看到許多大大小小的車禍,而這些車禍往往都是年輕人骨折的原因;另一方面,隨著台灣進入高齡社會,中老年居民因骨質疏鬆,往往一個小跌倒或是外力便會造成骨折。不論就髖部骨折或脊椎骨折之發生率來分析,年長者在全世界均列於高風險的區間。也因為這些原因,骨折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變得似乎不再是那麼遙遠。

然而大部分民眾都不太了解骨折處理方式、骨折如何治療,以及骨折是否需要開刀等細節,所以在遇到親朋好友骨折的時候,往往會嚇到不知所措,不知道第一時間該如何處理骨折,甚至在沒有很清楚的狀況下,就開刀處理或做出一些錯誤的決定。

為了改變這個情況,小編特別請永和耕莘醫院急診經驗豐富,又受到骨折病患術後大力推薦的陳奕霖醫師貼心幫大家整理骨折處理步驟及骨折治療方式,並說明骨折為什麼不用急著開刀的原因,最後也會提供一些骨折開刀的實際治療案例給大家參考,若骨折意外發生時就可以心平氣和地做出決定了。

先說結論:正確的骨折處理方式並不是急著開刀動手術喔!所以千萬別慌。

 

骨折處理步驟

當有疑似骨折發生時,首先應立即停止當下所有活動,並照著以下步驟處理:

  1. 檢查身體症狀
    觀察神經,血管是否有受傷,比如手骨折,先看看有無手指頭麻痺,或是摸不到脈搏跳動等。
  2. 檢查受傷位置是否有傷口
    如果只是表皮淺層擦傷,可以先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再蓋紗布,如果傷口很深,甚至剛好在骨折受傷處,嚴重的還看到骨頭跑出,這時候就要趕快急診就醫治療,因為這屬於骨科急症,開放性骨折病人的感染率會大幅提高
  3. 初步固定受傷部位
    固定受傷部位以避免二次傷害,同時可以冰敷,降低腫脹。
  4. 立即送醫檢查
    趕緊送醫院,安排 X 光檢查,確認骨折種類及程度。

到達醫院後,應立即進行 X 光或電腦斷層等檢查確定是否有骨折,以及骨折之形態。若是確定有骨折的發生,醫師將會依患者年齡、活動度、配合度、受傷部位、骨折形態評估後給予適當的固定治療。

 

骨折一定要開刀嗎?

接下是最重要,也是許多骨折患者及親友們最關心的問題:『骨折需要馬上開刀進行手術嗎?』如果您的骨折不是開放性骨折,同時沒有神經血管壓迫,個人的生命徵象穩定,請您放心此骨折不用立即馬上開刀,所以不用急。(若您在台北或新北,也可以加 陳奕霖醫師的Line 詢問)到醫院後,您可以請醫師幫你初步固定,緩減疼痛。之後,可以再安排轉診到您熟識的醫院,找信任的骨科醫師,為您做進一步的治療。

如果已經決定骨折開刀,請詳細詢問骨折開刀的方法以及使用的醫材,及骨折開刀各種選項的後遺症,例如:是否用微創骨折開刀方法、鈦合金鎖定式骨板、骨板的廠商、人工骨粉等,了解後再安排手術。由於不同的醫師或開刀手術的方式、使用的醫材皆會影響到骨折開刀後是否會產生後遺症及骨折的癒合時間,比如說骨折若能用微創的方式開刀就能大量減少對肌肉組織的破壞,當然手術後骨折癒合時間也會比較短,後遺症也會比較少。所以這階段一定要問清楚,再做決定。

若是屬於不需要開刀或是選擇不開刀的病人,切記不要到中醫或是國術館進行推拿整骨,這只會使得骨折跑位,越來越糟糕。

如果你在台北或新北地區,有任何急性骨折問題,歡迎透過下方按鈕加陳奕霖醫師的Line詢問,也可以直接轉診到新北永和耕莘醫院/台北西園醫院急診,由骨科陳奕霖醫師安排治療。(陳奕霖醫師門診時刻與預約資訊

有任何骨折處理、骨折開刀或後遺症相關問題嗎?
歡迎預約諮詢陳奕霖醫師

骨折治療方式有哪些?

大體上來說,骨折治療方式包括「保守治療」及「開刀治療」:

骨折不開刀 – 保守治療

保守治療即骨折不開刀的方式,可利用牽引、徒手復位、肩吊帶、各式支架、副木、石膏各種方式固定骨折部位。

骨折開刀

骨折開刀方式包括使用鋼釘、鋼板及螺絲、髓內鋼釘,甚至是 人工關節置換手術骨水泥手術 等等。目前的 骨折鋼板 治療趨勢在於使用小傷口,不打開骨折區,以間接性復位將鋼板固定於骨折區兩端,這種方法可避免骨頭感染發生骨髓炎,並可保留骨折區的血液循環,以促進骨折癒合。

要注意的是開放性骨折,需要儘快的進行傷口清理及抗生素注射,降低感染的發生率之後,再視傷口污染程度給予內固定或是外固定。對於壓力性骨折在 X 光中不易判斷,有時需要核磁共振或是骨掃瞄才能確認,處理的方式為減少活動到不痛的程度,不需完全不動,在 6 ~ 8 週可恢復完全活動。

無論如何,骨折的處理必須及時及正確,才能儘量地恢復骨骼原來之形狀。透過醫師的評估及治療,經歷數個月的骨折癒合期及復健期,才能循序漸進地恢復原來的運動能力。

 

骨折開刀治療案例

骨折種類眾多,常見的像是脊椎/腰椎骨折、肱骨骨折、髖骨骨折、手指骨折……等等。醫師將依據不同部位的骨折種類及嚴重程度,來為骨折病患提供適當的骨折處理、骨折治療或骨折開刀評估。

永和耕莘醫院陳奕霖醫師有豐富的骨折治療經驗。推薦看看下面這些骨折開刀治療的實際案例,您將更了解不同骨折治療方式、骨折手術過程,以及骨折手術如何幫助病患恢復健康活力:

 

更多骨折開刀相關知識

此外,針對骨折患者常詢問的骨折相關問題,像是:「骨折開刀有後遺症嗎?」、「骨折開刀的鋼板如何選擇?」、「骨折住院/癒合時間要多久?」、「骨折開刀要麻醉嗎?」等等,我們也另外準備了一些文章給大家參考:

骨折常見QA:這篇文章將進一步解答 13 個大家常問的骨折問題,像是健保/自費骨折鋼板差異、骨折開刀風險……等等。

骨折鈦合金鋼板怎麼選:自費的鈦合金鋼板(互鎖式鋼板)是骨折開刀手術常用的材料,這篇文章為你分析不同廠牌骨折鋼板的差異,以及在乎醫療品質的醫生如何為你選擇優質鈦合金鋼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