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和耕莘醫院骨科 | 234 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80號
  • 預約專線 02-29251405
4 月 28, 2021

膝關節炎造成膝蓋痛嗎?快速了解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恢復健康走跳人生!

膝蓋痛到連走路、爬樓梯,甚至坐躺都困難,原來是膝關節出了這些問題!在考慮「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之前,先了解膝蓋內部出了什麼問題?膝關節炎有哪些不同種類?

膝蓋是人體最大的關節,大多數日常活動都仰賴一雙健康的膝蓋。當你的膝蓋因膝關節炎、關節退化或受傷而嚴重受損,一些平時看似簡單的動作都變得困難,你將無法順利走路、爬樓梯,甚至坐下或躺下,都可能帶來疼痛感。

如果服用藥物、或使用助行器這樣的非手術的保守治療不再有用時,就可能需要考慮「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了。在了解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之前,先來認識正常的膝關節構造,看看各個”零件”是如何運行,又是什麼原因造成膝關節疼痛?

 

正常膝關節構造

膝蓋痛-骨刺-膝關節炎-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推薦-正常膝關節構造圖

正常膝關節構造圖

膝蓋是由股骨下端(大腿骨),脛骨上端(脛骨)和髕骨(膝蓋骨)組成,它們接觸的三塊骨頭的末端覆蓋著關節軟骨,這是一種光滑的物質,可以在彎曲和伸直膝蓋時保護和緩衝骨骼。

在大腿骨和脛骨之間兩個被稱為「半月板」的楔形軟骨片,它們堅韌而有彈性,有助於緩衝關節並保持穩定,起到“減震器”的作用。

膝蓋的所有剩餘表面,都覆蓋一層稱為「滑膜」的薄膜。這層薄膜能釋放一種潤滑軟骨的液體,降低健康膝蓋中的摩擦力。

在健康的膝蓋中,這些結構共同工作,以確保每個動作或運動能正常進行。 一旦被疾病或損傷破壞這種和諧,將導致疼痛,肌肉無力和功能衰退。

 

膝蓋痛的原因

在了解膝關節的構造後,我們來討論膝蓋痛為什麼會痛。一般來說,膝蓋疼痛可以分為暫時性的疼痛與慢性(或是說長期性)的疼痛。暫時性的疼痛大多由於不當受力引起,如運動傷害或是交通意外造成的膝蓋受傷,因此造成膝蓋痛的原因較易釐清。

常見的膝關節傷害包含:

  • 脫位:膝蓋骨脫位而疼痛,均來自於關節部位受力不當的結果
  • 半月板撕裂:膝關節中一個或多個軟骨破裂
  • 韌帶撕裂:膝蓋四個韌帶中的一個撕裂 – 最常見的韌帶是前十字韌帶(ACL)

若是在運動或意外中造成膝關節傷害,請儘量保持固定,立即至骨科或運動傷害相關科別掛號處理,並在醫師治療後搭配相關藥物、物理復健大多可恢復正常活動。

而慢性膝關節疼痛的原因就較為複雜,一般而言,造成慢性且持續的膝關節疼痛大多來自以下原因:

  • 骨關節炎:由關節退化和惡化引起的疼痛,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退化性關節炎
  • 類風濕性關節炎(RA):一種慢性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疾病,會引起疼痛性腫脹,最終導致關節畸形和骨質侵蝕
  • 肌腱炎:膝蓋前方的疼痛,在爬樓梯或腿部向上傾斜時疼痛感會加重
  • 滑囊炎:由於反復過度使用或膝蓋受傷引起的炎症
  • 痛風:由尿酸累積引起的關節炎
  • 貝克氏囊腫:膝蓋後面潤滑關節的液體(滑液)積聚擠壓造成疼痛
  • 骨腫瘤:也稱作「骨肉瘤」,是骨癌中第二常見的類型,最常發生於膝關節

值得注意的是,另一種長期性的膝蓋疼痛、僵硬並伴隨跛行,很有可能是「膝關節壞死」導致。由於腰椎椎間管狹窄問題也會造成「神經性跛行」,若無多年治療脊椎與退化性關節炎的經驗,很容易誤判為腰椎問題。

我有一位患者許太太也是有上述症狀,被好幾位醫生判斷為脊椎問題需要開刀,我為她仔細檢查後,發現是膝蓋股骨關節壞死,採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根治膝關節疼痛,避免白挨一刀。推薦可以看看許太太的 膝關節置換術 案例。

以下我們針對民眾最常詢問、也是最常發生的二種關節炎:「骨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來進一步介紹(其他的關節症狀將陸續有專文討論,敬請期待!)

什麼是退化性關節炎(骨關節炎)

骨關節炎或常聽到的退化性關節炎是膝關節中最常見的關節炎形式,它的發展緩慢,引起的疼痛會隨著時間推移而惡化。骨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的“磨損”型關節炎,最常發生在 50 歲及以上的人群中,但也可能發生在年輕人身上。

膝蓋痛-骨刺-膝關節炎-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推薦-骨關節炎患者膝蓋狀況

退化性關節炎(骨關節炎)屬於磨損型關節炎,主因為軟骨耗損

 

什麼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圍繞關節的滑膜發炎和變厚,導致類風濕性關節炎這類疾病。這種慢性關節炎會損傷軟骨,最終導致軟骨的耗損、疼痛及僵硬。類風濕性關節炎是被稱為“炎症性關節炎”的中最常見的一種。

膝蓋痛-骨刺-膝關節炎-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推薦-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膝蓋狀況

類風濕性關節炎主因為滑膜腫脹發炎,引起疼痛

(圖片來源:CBD-for-rheumatoid-arthritis

 

「膝蓋長骨刺」又是什麼

此外,膝關節曾經受過傷或曾罹患關節炎的患者,很有可能因為關節處軟骨的磨損、破壞,促成骨頭本身的修補、硬化與增生(這原本是人體正常的修復機制);若骨頭接合處增生成尖刺狀影響肌肉與神經而疼痛,就成為我們俗稱的「膝蓋長骨刺」。

 

積極療法-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針對上述的各式膝關節症狀,除了可以透過保守療法(如吃消炎藥、打消炎針等)壓制疼痛感外,還有另一種選擇,就是進行「人工關節置換術」。

世界首例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發生在 1968 年,是所有醫學中最成功的手術之一,也是骨科最常見的手術之一。根據醫療保健研究和質量機構的數據,美國每年進行超過 60 萬次的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因此相關的療程與技術均已相當成熟,而人工關節的使用年限多可持續超過 15 年。

可惜的是,許多病患與家屬在聽到「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這個名詞後,會緊張的以為是將整個關節包含骨頭和韌帶,經手術全部移除並裝上人造的材質,因而產生心理抗拒或擔心術後恢復緩慢,尤其長輩更會排斥,便錯過了一個可以讓病患恢復正常活動的機會。

膝蓋痛-骨刺-膝關節炎-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推薦-手術前後關節構造圖

嚴重的骨頭節炎(左) / 人工膝關節構造(右):關節炎軟骨和下面的硬骨已被移除,在股骨和脛骨上用金屬植入物重新表面,並在植入物之間放置塑料墊片。

 

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過程

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主要分為四個基本步驟:

  1. 關節表面處理:移除關節表面上受損的軟骨(若有增生的骨刺,要一起清理乾淨),以及部分的少量硬骨供人工關節固定用(僅約一公分厚)。
  2. 放置金屬組件:將金屬組件以”骨水泥黏著”及”密合壓入”的方式植入到骨頭中,就像牙齒戴牙套般取代移除的表面,用來重建關節。
  3. 重新修復髕骨:切除髕骨的下表面,重新覆蓋一個鈕扣形狀的塑膠組件。某些情況下不需要重新修復髕骨,將由手術醫生根據具體情況判斷而定。
  4. 插入墊片:在金屬組件之間插入醫療級塑膠墊片,用來重建一個光滑的滑動表面。

微創人工膝關節手術

近年來,因為生物力學的突破與關節植入物的不斷改良,「微創膝關節手術」誕生並成為關節炎患者的一大救星。傳統的人工膝關置置換術需要在關節前劃下約 20 ~ 25 公分的傷口,打開膝關節才能進行手術,不僅對膝伸側肌的破壞較大,也造成了疼痛感較重、復健期較長;而微創人工膝關節手術可以將傷口大幅縮小至 10 公分以內,降低對肌肉的破壞,因此疼痛感與恢復期都可以大幅降低。大部分的病患在第三天就可以簡單自主行動,並在兩三個月後即可正常走路。

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案例

若您家中有長期受關節炎困擾上了年紀的老人家,以下提供兩個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的案例給大家參考:

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安全有效,把握治療時機可快速恢復正常生活

膝關節痛的起因有許多種,若您有膝蓋痛的症狀應立即洽詢醫師進行診斷,並依指示進行保守治療或積極手術。

針對關節嚴重退化、磨損的患者,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是一種安全有效的手術,不但可以緩解疼痛,糾正腿部畸形,更可以幫助你儘速恢復正常活動。若需進行手術,可以向醫師詢問微創手術的選項與相關療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