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和耕莘醫院骨科 | 234 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80號
  • 預約專線 02-29251405
4 月 2, 2021

肱骨骨折透過骨髓內釘微創手術,比傳統打鋼板傷口更小,骨折癒合速度也更快

這次分享的是一名肱骨骨折的女性,使用骨折微創手術置入髓內釘復原的案例。

60歲的張小姐是一位家庭主婦,某天出門不小心跌倒,撞到左手上臂,手臂產生嚴重疼痛及腫脹。被送來永和耕莘醫院急診,在急診安排照了X光,發現是 左手上臂肱骨的粉碎性骨折

粉碎性骨折除了可利用傳統的骨折鋼板固定之外,我們也有提供更先進的「骨髓內釘微創手術」。針對「肱骨粉碎性骨折」的固定復位,若使用鋼板手術,手術傷口將長達 10 幾公分;但若用骨髓內釘微創手術固定,可縮小至四個 1 ~ 2 公分的傷口。在和張小姐討論後,決定使用瑞士信迪思(Synthes)的最新肱骨髓內釘。

從下面的 X 光圖可以清楚看到張小姐左上手臂的肱骨骨折位置,以及肱骨骨折復位後尚未用骨髓內釘固定的狀態:

肱骨骨折-左上手臂-台北骨科-永和耕莘醫院-陳奕霖醫師

左上手臂肱骨骨折處(左) / 骨折復位後尚未固定之狀態(右)

下圖是用骨髓內釘做骨折內固定之後的 X 光片:

骨髓內釘-骨折內固定-肱骨骨折-台北骨科-永和耕莘醫院-陳奕霖醫師

左上手臂肱骨骨折,採骨髓內釘做骨折內固定

 

下圖為張小姐肱骨骨折手術後三個月的 X 光圖,可以看見左上臂肱骨骨折已完全癒合,手部功能恢復良好:

骨髓內釘-骨折內固定-術後三個月x光片-台北骨科-永和耕莘醫院-陳奕霖醫師

肱骨骨折手術後三個月,左上臂肱骨骨折已完全癒合

 

骨髓內釘手術和傳統打鋼板有什麼不同?

骨折需要靠骨頭周邊的軟組織供應血液及養分,所以當肌肉被大幅破壞時,同時也傷害到骨頭的血液循環,進而延遲骨折的癒合。

一般打鋼板傷口至少要 10 ~ 15 公分以上,而且因為鋼板需要貼近骨頭,所以在放置的過程中,往往需要切開及撥開肌肉,對開刀後手的活動度及肌力恢復影響較大,需要更長的時間恢復,這也是為什麼愈來愈多人考慮使用鋼板內固定之外的治療方式。

上臂骨折患者使用鋼板做內固定的X光圖-傷口面積較大且破壞較多

骨折受傷患者使用鋼板做內固定的X光圖

骨髓內釘一般可以使用在肱骨近端骨折肱骨中段以上的骨折或是病理性骨折;近端骨折可以使用骨髓內釘特殊專利的釘中釘設計,增強骨折穩定度。

骨髓內釘放置過程中,在打遠端螺絲釘時要十分小心,因為有時候橈神經就在附近,有些病人可能會出現短暫的橈神經麻痺,通常需三個月慢慢恢復,建議找有經驗的醫師進行手術。下面整理骨髓內釘手術的優點:

  • 只需要4個1-2公分的傷口,可以大幅減少傷口大小和肌肉的破壞。
  • 不會破壞骨折處的血液循環供應,所以骨折癒合速度較快
  • 骨髓內釘術後恢復較快,同時也可以大幅減少疼痛,病人可以提早開始活動。

骨髓內釘的費用是屬於自費項目,目前健保並不給付,跟健保給付的鋼板在費用上相比可算是缺點。骨折鋼板也是有自費的,不過傷口還是比骨髓內釘大,適合用於治療粉碎性骨折或是骨質疏鬆骨折。(骨折鋼板選擇可以參考 自費與健保骨折鋼板比較

 

備註:療程效果因個人狀況而有所差異,請諮詢專業醫師為您制定合適的療程。